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真人真事改编 南方电网3部扶贫微电影在昆开机

时间:2020-06-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6月7日,3部讲述南方电网在云南省怒江州开展脱贫攻坚故事的微电影《彩虹的约定》《碧罗雪山上的飞机》《一只饭盒的故事》以及宣传片《南网情深》在昆明举行开机仪式。微电影预计于今年内与观众见面。

据悉,3部微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是南网人全力提升贫困地区供电能力、保障贫困地区群众用电需求、用真情献身脱贫攻坚事业的真实缩影。怒江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全国及云南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而《彩虹的约定》《一只饭盒的故事》两部微电影的故事就发生在我国独龙族的主要聚居地——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独龙江乡。

“《彩虹的约定》根据怒江贡山供电局独龙江供电所员工参与独龙江乡通电工程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独龙江供电所员工穿越连片的原始森林、纵横的峡谷沟壑,以人背马驮、溜索等方式运送线缆、塔杆,架设电力基础设施,以强大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克服当地恶劣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让独龙族群众用上电、过上新生活的感人故事,彰显了南网人在脱贫攻坚中的无私奉献与责任担当。”新华网导演黄奋越介绍。

《一只饭盒的故事》根据独龙江供电所一对员工夫妇的真实故事改编,全篇以“饭盒”这一陪伴女主角余秋长大的物品为切入点,通过描述饭盒所装事物的变化,讲述独龙江供电所员工用青春坚守在独龙江乡,默默奉献的动人故事。影片不仅将讲述余秋在独龙江乡工作期间翻山越河、走过泥泞时品尝的酸甜苦辣,还将展示她在坚守独龙江乡的岁月中遇见人生知己、收获宝贵爱情的动人温情。

近年来,南方电网不断加大对独龙江乡的投入力度,积极推动对独龙族整族帮扶。2012年9月,独龙江乡全部行政村、自然村和户通电率均实现100%,结束了独龙族人民点煤油灯的历史。2014年独龙江20千伏独立电网建成,2018年,建成400千瓦柴油发电及200千瓦储能系统,实现水电、柴发、储能多能互补的微型智能电网。独龙族群众从过去刀耕火种、柴火为生,到现在用电便利,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

《碧罗雪山上的飞机》的故事则发生在怒江州兰坪县松柏村。一名从小怀揣航天梦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一度想要放弃学业。但在南方电网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获得南方电网公益团队资助,得以继续学业,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据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虹介绍,2016年至2019年,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累计投入288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建设,重点提升农村地区电网网架和装备水平,实现农村“一户一表”改造率100%、自然村100%通动力电、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完成1669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2019年底,以省为单位,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07%、乡村户均配电变压器容量达到2.18千伏安,阶段性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

在全力以赴推进行业扶贫的同时,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积极创新扶贫形式,教育扶贫、定点扶贫同步推进,扶贫公司、示范村齐头共建,累计投入定点扶贫资金1.16亿元,先后派出驻村干部468人次,负责挂钩帮扶1县204个贫困村,目前其中197个贫困村已脱贫,剩下的7个贫困村今年将按照目标要求实现脱贫。(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