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作社+”带领云南祥云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时间:2020-06-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赵净曦

云南大理州祥云县禾甸镇后坝村是一个移民小山村,一直以来都面临着产业结构单一、规模化程度低、产业效益低等问题,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深入,后坝党支部于2019年成立迁喜乐合作社,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切实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逐渐摸索出一条“合作社+”的致富路,在夯实党建基础、建强战斗垒的同时,强了集体、富了村民。  

“合作社+党支部”实现带动效应

6月2日,走进后坝村口,成片的石榴树挂满鲜红的石榴花,一群农户正围在农科专家身边,学习着石榴种植技术。据后坝村党支部书记宋成德介绍:“后坝于2017年引进425亩突尼斯软籽石榴,经过3年的发展,软籽石榴已经挂果,为了能够在2020年实现丰产,合作社特邀了县农业局的专家来传授种植技术。”

2017年至今,后坝一共流转土地474亩,整合资金9.4万元,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达79户,带动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产业发展中,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思路,以发展新型特色产业为主,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帮扶等方法,以合作社为基点,党组织牵头、党员干部带头,依靠“合作社+党支部”的发展模式,打破农户无规模无技术单打独斗的局面,走出了一条增强组织力带动合作社发展升级、农民抱团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通过探索,合作社已经成功试种成功5种特色经济作物,带动17户贫困户在种植方面取得成效,通过“合作社+党支部”模式,在发挥战斗堡垒的同时,实现资源有效利用,找到一条新的致富路。”宋成德说。

“合作社+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套种技术是这几年的新型种植技术,加上各级党委政府在技术指导和其他方面的扶持,这几年我们在石榴地套种万寿菊、魔芋,中草药等,一年下来,农户户均增收万元不是问题”合作社成员宋正启介绍。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后坝依靠资源优势,走以多元化产业的发展道路,逐步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新经济作物种销模式。截止目前,共发展软籽石榴473亩、蚕桑278亩、蜂糖李60亩,套种万寿菊265亩,魔芋137亩,依托新经济产业脱贫人口达到7户22人。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长短结合、灵活规划”的原则,迁喜乐合作社突出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良种化的产业发展理念,积极加快多元富民产业培育步伐,目前开始将蚕丝被、桑叶茶制作纳入合作社发展范畴,为126户群众571人拓宽了增收致富的产业发展渠道。同时,合作社还进行了商标认证,有效增强了市场竞争力,通过电子商务渠道销售,后坝产品被广泛宣传,很多产品销路得到保障,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就近务工、发展电商等途径增加收入。

“合作社+贫困户”增强带贫能力

“自从加入合作社,种什么品种?怎么种植?销路在哪里?都不需要自己操心了,合作社一手包办,我们更放心了。”近日,后坝迁喜乐合作社召开带贫益贫工作会,会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宋启中乐呵呵的说到。

2019年以来,迁喜乐合作社主动发挥带动作用,和全村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分红合同,给农户提供种苗、化肥补贴和技术指导、销售等援助工作,发展新经济作物。贫困户除自家发展以外还优先享受就近务工,实现生产务工两不误。

据了解,新泽行政村共有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17户建档立卡户于2019年加入迁喜乐合作社发展软籽石榴、万寿菊、魔芋等产业41亩,户均享受1600元种植补贴,户均增收7000元左右。在本次带贫益贫会上,合作社对贫困户发展产业作出“包种苗、包指导、包服务、包销售”的“四包”承诺,新增37户建档立卡户加入合作社,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提高带贫能力,争取让全村74户贫困户都加入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

后坝村的“合作社+”模式只是禾甸镇探索合作社引领脱贫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以来,全镇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素质”的要求,共成立17个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党支部+产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完善扶持政策,强化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带贫益贫作用,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带动全镇2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赵净曦)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