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南汤阴:创业增收脱贫奔小康

时间:2020-06-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综合

5月28日一大早,城关镇南元村村民石艳青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己的艾灸馆打理门店。虽然这个小门店刚开没多久,但是让石艳青想不到的是,生意还不错,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也培养了一批热衷于艾灸的老客户。“汤阴是北艾之乡,咱们的艾草可是全国闻名。这个行业前景很广阔。”石艳青谈起艾草行业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image.png

石艳青(左一)在店中整理产品   郭凡 摄 

与现在她生活劲头十足不同的是,在多年前,石艳青家的状况可谓捉襟见肘。她的丈夫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婆婆常年有病,家中的两个孩子正是上学的年龄,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石艳青一个人身上,全家靠着她在超市打工维持生活。2016年,她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几年,石艳青家虽然享受了各种扶贫政策,但心气十足的石艳青总觉得不能只靠政府,要做点事情来改变家庭现状。2017年,石艳青一直接触艾草行业的弟弟觉得这个行业有发展空间,就建议姐姐到外地学习艾灸。学成归来后,石艳青开设了这家艾灸馆。在帮扶责任人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她还代理了不少艾草产品,同时手工制作了特色艾草产品进行售卖。

“你看,这些都是我们纯手工制作的艾草产品,有艾柱、足浴包、艾灸盒……这些产品的原料都是在家中用石磨提炼出的艾绒,药效很好。”石艳青指着货架上的产品说,“现在,大儿子毕业后学了技术帮我打理门店,还注册了‘安汤北艾’的商标,来做理疗的顾客也越来越多,家里的生活好多了。我打算用心经营这个品牌,扩大行业市场,今后带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致富。”

image.png

扶贫专干入户调查   周超 摄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阶段,城关镇的扶贫工作力度也不断加大。现在,像石艳青这样的创业贫困户越来越多。该镇按照上级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转、扶、保、救”四路并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举全镇之力,统筹推进精准脱贫、防止返贫、阻止致贫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现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在城关镇李孔村,48岁的残疾贫困户黄爱民因工伤腰部以下瘫痪,三口之家仅靠其爱人打零工支撑。2016年,城关镇将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使黄爱民一家享受到残补、低保及一系列扶贫政策。黄爱民是个倔强的人,心里有不服输的信念。“政府对俺好,可是救急不救贫,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黄爱民说。

2018年,黄爱民参加了县残联组织的就业培训,学会修电器、配钥匙后开始在家中修理小家电,同时从工厂接手工串珠的活儿贴补家用。2019年,他还在韩庄镇一家企业找到工作。目前,其家庭年人均收入为1.3万元。

image.png

手工串珠   周超 摄

采访时,记者看到黄爱民的轮椅后面放着一个工具包。原来,他经常为厂里和街坊村邻维修家电,而且大多是免费的。黄爱民说:“俺还想学习更多的技术,希望有一天能专业维修家电,开一个自己的门市,用双手帮助更多的人。”

据了解,城关镇共有贫困户65户、223人。截至目前,已完成脱贫人口51户、174人。今年,该镇兜底脱贫人口为14户、49人。该镇始终围绕“志智双扶”的理念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并以就业增收为主线,确保有劳动力家庭79人实现就业清零。同时,该镇大力开展“企业帮扶点对点、‘志智双扶’面对面”活动,动员18家爱心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已有3户实现就业,另有10户签订就业协议。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镇还开展了就业帮扶周活动,为有劳动能力不能外出务工人员提供街面巡查、卡点值勤等公益性岗位。

“当前,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正处于啃硬骨头、负重爬坡、临近登顶的阶段。我们将持续推进‘五个一’工作法、日报告单制度,围绕问题清零,助推全镇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的基础。”城关镇主要负责人表示。(郭凡 周超)

(责任编辑:刘静)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