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瑞丽海关用真心倾真情助力傣乡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瑞丽海关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用真心倾注真情落实扶贫政策,工作成效显著。

(认真核实减贫成效)

据悉,瑞丽海关挂钩扶贫4个傣族村民小组,分别位于中缅边境瑞丽市姐相乡俄罗村、勐秀乡勐秀村,俄罗村的弄洪、允哈、哈允崃3个村民小组共在2018年已实现全部脱贫并在2019年进一步巩固。勐秀村勐汉小组的36户建档立卡户已脱贫35户132人,脱贫率超过97%,今年10月将实现全部脱贫。

“咬定青山不放松”帮助贫困户喜迁新居

陈在英户家中一共3口人,儿子在外读大学,家庭经济负担较重,没钱盖新房,原有住房年久失修,已属于D级危房。为了让陈在英一家能够住上安全稳固的房屋,瑞丽海关的驻村工作队员为陈在英争取到了易地搬迁的名额。因为陈在英对搬迁政策不了解,害怕搬迁之后生活没有保障,所以一直不同意搬迁。这可愁坏了瑞丽海关的驻村工作队员杨金华,他决定和村干部一同到陈在英家中进行动员。从金玉良言到苦口婆心,杨金华使出浑身解数,依然无法撼动陈在英不搬迁的决心。过了几天,杨金华又带着相关政策文件第二次到陈在英家登门拜访,希望通过讲解搬迁政策消除陈在英的顾虑,但仍然无济于事。两次“碰壁”让杨金华一筹莫展,搬迁的事情暂时搁置了下来。后来杨金华听说陈在英的儿子放寒假回家了,他连忙约着村干部第三次来到陈在英家中。这一次,杨金华主要向陈在英的儿子讲解搬迁政策,作为大学生,陈在英的儿子意识到这是党的一项好政策,于是与杨金华一同劝说妈妈陈在英。海关驻村干部与自己的儿子一起劝说自己,陈在英这一次终于同意了。

(宣传政策)

在瑞丽海关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2019年5月,陈在英一家搬进了新家。海关驻村工作队员还为他们购置了床、碗橱等生活必需品。陈在英激动地说:“还是党的政策好,感谢瑞丽海关的关心。”易地搬迁政策有效地改善了部分贫困户的居住生活条件,解决了他们生产生活中最实际的困难。

专家上门为西瓜苗“会诊”

2019年3月,瑞丽海关驻俄罗村的工作队员冯胜在哈允崃小组入户走访时听到老百姓反映:“西瓜不挂瓜哈,藤子么长得好好的!”“今年不要说卖瓜,自己吃的都没得咯!”“我们种了20多年瓜,像这种不挂瓜的情况还从没出现过。”村民反映的情况引起了冯胜的重视,他遍访整个哈允崃村民小组有,统计下来共有14户村民种植西瓜,种植面积262亩,投入成本达40余万元,由于出现瓜苗不挂果的情况,将导致异常减产甚至绝收,5户种植西瓜的贫困户可愁坏了。

(为西瓜“会诊”)

得知情况后的冯胜立即与俄罗村村委会、姐相乡农业服务中心联系,汇集各方力量,组织15名专家到瓜田调研,实地摸清西瓜不挂果的基本情况,评估异常减产程度。在反馈座谈会上,瑞丽海关、种植专家等向哈允崃村民们答疑解惑,解开了他们心中的疑团,并细心地提醒农户,往后种植西瓜要格外关注天气和气候变化,阴雨天要及时采取措施,实施人工授粉或放座果灵等必要辅助措施,帮助西瓜在正常节气带上果,才能有好的收成。村民们听取了专家的建议,纷纷采取挽救措施,部分村民的瓜田里已长出西瓜,各家各户的损失不同程度得到挽回。

创新渠道开启“带货”之路

2019年10月,瑞丽海关驻瑞丽市姐相乡俄罗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冯胜,像往常一样到建档立卡户傣族村民依时家里了解虾塘的收成情况,虾塘里的罗氏沼虾活蹦乱跳,但依时却一脸愁容,他对冯胜说:“今年养的虾滞销了。”这可急坏了冯胜,他连忙又来到了贫困户岩沙的虾塘。岩沙反映的情况跟依时的一样。熟悉村情社情的冯胜敏感地意识到事态严重性。俄罗村共有15户建档立卡户养殖罗氏沼虾,今年产量将达到4500公斤,产值有望实现45万元,可以给15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带来3万元的收入。可眼下距离入冬仅有半个月时间,立冬节气一到,卖虾的黄金季节就结束了,如果虾滞销,气温一下降成批的虾就会被冻死,15户建档立卡户可能会因此又返贫。

(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贫困户产业发展)

“虾情”就是“战斗号令”,一刻都不能耽搁,解决销路问题成了扶贫队员当下最要紧的事情。于是冯胜当晚立刻返回瑞丽市区,找到有销售经验的朋友帮助一起找销路、想办法。其中两个做网络直播的朋友说,直播销售是最快的,有多少卖多少。罗氏沼虾虽然拥有诸多丰富的蛋白质、镁元素,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开胃化痰等优点,但毕竟是鲜活水产品,俄罗村地理位置偏僻,没有便捷的生鲜物流渠道支撑,通过网络直播销售不现实。既然互联网销售不现实,那不如利用互联网做宣传找到销路。

(扶智从下一代抓起)

10月21日,冯胜联系瑞丽市电视台和“掌上瑞丽”微信平台记者来到了建档立卡户的养殖基地采访,通过海关扶贫工作队员向新闻媒体记者情真意切的介绍,《帮帮他们——4500公斤罗氏沼虾滞销急哭,俄罗村民请您伸出援助之手!》《新鲜味美!罗氏沼虾……绝对诱惑你的味蕾……》两篇新闻稿件不断被转发刷屏。趁热打铁,冯胜又联系德宏州电视台、瑞丽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短短几天时间,德宏州的大街小巷都知道了瑞丽俄罗村贫困户的处境,全州人民倾情关注、竞相订购俄罗村贫困户的鲜虾。到11月下旬,俄罗村4500公斤鲜虾销售一空,销售额近40万元,稳定了整村产业的发展。

(走访疫情防控和宣传通知及防控知识)

“脱贫攻坚,要在实效上下功夫,来不得半点花架子”。瑞丽海关的驻村工作队员用真心倾注真情脚踏实地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4个挂钩扶贫村民小组的70户贫困户已经有69户实现稳定脱贫,最后一户的生产生活标准也已经达到脱贫标准。看着傣族村寨的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驻村海关关员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了惬意的笑容。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