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思茅:压实扶贫资金监督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时间:2020-06-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颖 普天鹏 张明民

“串户主路硬化项目的顺利竣工,改善了两个小组114户466人农户的生产生活和出行环境,也有力推动了云南普洱市思茅镇农村经济的发展……”五月中旬,普洱市思茅区思茅镇莲花村串户路主路硬化项目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思茅镇为该项目协调了扶贫资金90万元,我们采取明确资金监管主体职能职责、强化监管方式、全程跟踪监测三项措施,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思茅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思茅区思茅镇纪委一方面将扶贫工程建设招标、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纳入监管范围,对项目招标实施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用监督力量压实镇扶贫办、财政所的责任,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原则对扶贫专项资金的投放及使用进行公示,让群众参与监督,通过全方位、强有力的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坚决杜绝挤占、挪用、套取扶贫资金现象的发生。

与思茅镇一样,思茅区各乡镇在扶贫资金的监管上下足功夫,由乡镇纪委牵头,与区纪委监委、区扶贫办形成上下联动,与乡镇扶贫办、财政所、村监会等部门纵向联合,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对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测,将扶贫资金监督工作压实到最基层,确保“扶贫资金到哪,监督就跟进到哪”。

“我们镇纪委紧盯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实施、产业扶贫、城乡低保、临时救助人员评定程序等关键领域和环节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思茅区思茅港镇真正形成了扶贫领域案件查办规模效应,2018年以来,思茅港镇纪委(派出监察室)发现并纠正漏发的财政补助10000元,共追回扶贫领域涉案资金124049元,水泥25吨。

今年以来,思茅区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这一要求,严格执行“四办”“1+7”“5个哪里”“四化四性”工作机制,区纪委监委联合财政、审计、扶贫等部门,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围绕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拨付使用等方面,重点检查基础设施类扶贫项目和产业扶贫类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持续保持扶贫资金的严管严查高压态势。2019年以来,思茅区对下拨财政扶贫资金3000余万元资金开展跟踪问效,立行立改资金方面存在问题30余个。(马颖 普天鹏 张明民)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