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昆明晋宁区新添两项市级非遗项目

时间:2020-06-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姚生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贴花和宝峰板凳龙舞通过了昆明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审并进行公示。至此,宝峰又喜添两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宝峰贴花主要流传于宝峰地区的汉族和彝族聚居区。用贴花工艺制作的背衫是宝峰先辈沿袭至今用来背婴幼儿的家庭必需品。宝峰贴花背衫纯手工制作,被面上的贴花有凤穿牡丹、福禄寿喜、年年有余等吉祥图案,花色艳丽,做工精致,用来背孩子,寓意着小孩健康成长,长命百岁,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孩子的祝福和希望,是一件精巧、实用又美观的艺术品。2019年2月,宝峰贴花背被命名为晋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授牌。

宝峰板凳龙舞是晋宁区独具特色的一种民间传统舞蹈,由二月二龙抬头,二月八祭龙节习俗发展而来,传承至今有几百年,一般在祭龙节、春节开街、调子会、正月接佛等传统节日或民俗活动中进行表演。宝峰板凳龙舞多次参加区级、市级展演,并收录《郑和故里文化丛书》。1992年宝峰板凳龙舞参加晋宁县纪念郑和下西洋587周年活动展演;2009年,宝峰板凳龙舞被列为晋宁县传统舞蹈名录;2017年宝峰板凳龙舞参加昆明市第四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获得铜奖。

宝峰传统美术宝峰贴花、传统舞蹈宝峰板凳龙舞市级非遗项目的申报成功,对宝峰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对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发展民族文化旅游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姚生)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