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到2025年 云南将建成一批在全国享有盛名的传统村落

发布时间: 2020-05-26 16:28:56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一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强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到2025年,创建一批在全国享有盛名的传统村落。

意见明确,要坚持保护优先、发展利用,规划引领、分类施策,活态传承、突出特色,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的原则,加强传统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彰显民族特色、促进发展利用为核心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

意见提出,要通过健全保护机制、传承传统文化、加强风貌管控、提升设施水平、坚持分类发展、开展试点示范、培育特色产业、强化数字引领等重点工作加强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在建立健全传统村落退出警示机制方面,意见规定,对因保护不力造成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价值严重受损的情形提出警告,对失去保护价值的村落按程序予以除名。

同时,加大云南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特别是沿边跨境少数民族、15个独有民族以及多民族杂居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避免任何一个少数民族的原生态聚落空间发生消亡;加强地震、火灾、地质灾害、避险疏散等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强化传统村落安全保障;要形成具有较高认知度和较大影响力的云南传统村落品牌,全面推动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加强与周边国家在保护发展方面的合作交流,将一批沿边传统村落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传统文化高地和乡村振兴窗口。

意见鼓励,围绕大滇西旅游环线、茶马古道、南方丝绸古道(蜀身毒道)等重点旅游区域打造一批传统村落特色旅游线路,大力发展以传统文化和民族风情为主题的旅游文化产业;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数字化转型,将部分具备条件的传统村落融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平台。(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