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游览海拔最高的大索道——石卡雪山

时间:2020-05-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常征明

如果你厌倦了城市的喧嚣,感到日子绷得太紧,那你何不放下手中的工作,选一个周末前往香格里拉、往香格里拉东南方向走,去香格里拉蓝月山谷石卡雪山。这里有一片静穆之地,一群藏族人厮守着的神秘静谧的净土。

雪山的白,湖水的蓝和草原的青,无论在哪一个季节,你都能感受到宁静与清新。踏入这片静穆之地,青稞架、玛尼堆、转动的经轮、飄动的经幡都会虔诚地迎接你。

坐上缆车,缓缓地开始上山,除了优美的歌声,伴你的还有鸟儿的歌唱。幽静的山谷,或苍翠成荫,或百花怒放,放眼只有蓝天、白云、阳光、远山和村落,周遭美得让人窒息。

这时你一定能够感受到仓央嘉措的情怀。

你看天,有风,有云,有日光。

你看地,有树,有花,有生命。

你看你,有心,有魂,有鲜血。

你看我,无爱,无恨,无慈悲。

翻过山头,便遇见了海拔3800米处的亚拉青波牧场,这里流传着亚拉青波部落王子与家奴的女儿玛旁雍措的爱情故事。如今,人们为了纪念亚拉青波和他的妻子玛旁雍措,分别用他们的名字命名神山和圣湖,并常年烧香祭拜。所以,神山石卡便是亚拉青波。遐想吧!

这里也叫“黑牦牛山”。牦牛在藏民心中非常神圣,在藏民的传说中,在他们的舞蹈和诗歌中,都把牦牛当作正义的化身。来到这儿,走进牧场,钻进牧棚,与牧人闲聊,看牛群悠游,那是一种难忘的体验。

之后,再坐上缆车去登顶。在这段索道上,感受到的是另一种意境。高山植被争先生长,无论是五颜六色杜鹃盛放的季节,还是白雪纷飞的冬季,都可以静化你浮躁的心。目光所及,日月光耀,,天海无涯青山目,无限妩媚。云上是寂寞的山峦,白云缥缈,石卡雪山就像睡在你梦里。

到山顶,到海拔4500米神山之巅。人被蓝天包裹,风或狂野或轻柔。站在这儿,俯瞰群山,极目远眺,眼界开阔,任灵魂飞越。四周望去,覆着白雪的群山静穆地肃立着,像一圈神圣的围墙,也像孩子们的守护神。人心也静穆庄严起来,内心世界变得简单,纯洁而纯粹。置身神山之巅,听风之声,恍若身处世外,享受着天地间独我的快乐;心像飞舞的蝴蝶,思绪如眼前一样开阔,灵魂受到了洗礼。

这里的山谷静谧安适,太阳的光芒欢乐相聚,祝愿相聚永不分离,如若分离愿再相聚。(常征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