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发布全国首部生物多样性白皮书

时间:2020-05-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袁红瑞

(发布会现场 赵嘉摄)

5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云南省发布了《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了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

据悉,《云南的生物多样性》是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白皮书。全书共分为前言、保护成效、保护举措、未来行动方向和结束语五个部分。

《白皮书》显示,云南的生态系统质量稳中向好、物种保护体系不断完善、遗传资源保护卓有成效是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显著成效。目前,全省9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以上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物种保护方面,云南建立了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166个,初步形成了由植物园、树木园、动物园、动物繁育中心等构成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网络。

遗传资源保护方面,建立了包括自然保护区、原生境保护小区、保种场、种质资源保护区、种质资源库(圃)、基因库等在内的遗传资源保护体系;依托植物园、树木园、药园、种质资源库等设施,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持续增加;种质资源评价、驯化进展顺利,成功驯化天麻、灯盏花、铁皮石斛、龙血树、红豆杉等20余个药用植物品种,引种了以南药为代表的多种药用植物。

此外,云南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国际交流合作。建立了与英国、荷兰、挪威、瑞典、西班牙、德国、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区域政府间对话交流机制,签署了加强环境保护合作协议;加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国际、大自然保护协会等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引进发达国家先进的保护理念、管理模式、技术和资金;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积极参与东盟、南盟、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交流合作,促进了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发展。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属青藏高原东南延部分,南接中南半岛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形地貌、复杂的气候条件等自然环境,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生物资源,素有“动植物王国”的美誉。

据统计,云南以占全国4.1%的国土面积,囊括了地球上除海洋和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各大生物类群物种数均接近或超过全国的一半,有高等植物19333种,占全国的50.1%;有脊椎动物2273种,占全国的51.4%,且拥有云南特有植物2721种、云南特有动物351种。(袁红瑞)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