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发布18条措施 促进文旅市场回暖复苏

时间:2020-05-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近日,云南省印发了《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云南省旅游产业带来的冲击、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好政策。

据悉,《措施》共5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文旅企业的影响非常大,疫情期间,云南对外省游客的集中安置,包括对湖北游客的集中安置在全国都很有特点,受到了湖北人民和湖北游客的称赞。这其中,各级旅游部门、旅游企业以及景区、宾馆、饭店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付出了很多辛劳。所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是我们首先要做好的一项工作。”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炯发布新闻)

《措施》第1至7条,从全面落实国家和云南省已出台的惠企措施、减免企业房租和企业税费、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和融资成本、加大银行的贷款贴息力度、支持设立文旅支行等方面,进一步帮助文旅企业减税降费降成本,帮助企业获得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想方设法让文旅企业稳下来、活下去。

同时,《措施》还聚焦文旅大项目建设和新业态、新产品培育,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文化旅游大项目的落地。《措施》第8至14条,一方面通过“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树立云南诚信旅游品牌”来提升云南省旅游服务质量;另一方面通过“推出文旅新产品,出台差别化用地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和半山酒店建设、支持高A级景区创建”等措施,加快推动全省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进程。

为促进文旅市场回暖复苏,云南实施了扩大旅游宣传营销的一揽子计划。《措施》第15至18条,通过“打造云南文旅新形象、开展系列市场营销活动、优惠旅游景区门票、对自驾游客予以油票补贴”等措施,让广大游客和全省文旅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政策优惠,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需求,通过消费金融的导入,实现文旅市场回暖回升。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云南文旅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也给产业转型带来了历史机遇。

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要求,云南在全省遴选了20个左右的重大文旅项目,并加大对这些项目的政策支持,实施跟踪推进,协同国土部门、财政部门和省级相关部门组成服务团队。对遴选出来的重大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打造一批落实一批,以新产品、新业态为代表,把实现转型升级的重大文旅项目落地。

全面推进以“大滇西旅游环线”为核心的新产品、新业态的打造。通过旅游与文化、旅游与康养、旅游与体育、旅游与教育的深度合作,推动融合发展,打造新产品,构筑云南旅游转型的支撑点和“四梁八柱”。

依托云南独有的绿水青山资源,顺着“大滇西旅游环线”3200公里的布局,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突出自然生态的风格,加快建设一批最美半山酒店,打造云南文化旅游新亮点,构建云南文化旅游新模式。(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