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海关助力云蔬出口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0-05-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关的同志从田间地头、生产加工到出口通关全流程对我们企业进行帮扶,大大提升了出口蔬菜的质量,我们出口的蔬菜抽检后均符合进口国的质量安全标准。今年以来虽有疫情的影响,但在海关的帮助下,我们公司蔬菜出口逆势增长了35%,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玉溪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杨卫介绍到。

(昆明海关关员到蔬菜出口基地指导质量管控)

云蔬是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牌”的优势特色出口农产品,在昆明海关所属滇中海关的业务大厅,海关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的处理一批批出口蔬菜的通关手续。

(昆明海关关员到蔬菜出口基地指导质量管控)

(昆明海关关员到蔬菜基地实施质量源头管控)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滇中海关检验检疫出口的蔬菜占整个云南省蔬菜出口的近七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蔬菜出口主要目的国泰国对我国出口蔬菜实行批批检测,云南蔬菜出口泰国清关受到影响。滇中海关因势而谋、主动作为,强化出口蔬菜农药、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监控,帮助企业从种植环节入手,按照泰方进口要求及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加强生产、加工、包装、贮存、运输等过程的控制。泰方经连续多次检测未发现云南省输泰蔬菜有不合格情况,促使泰方大幅压减检测比例,云南蔬菜在泰国通关实现畅通无阻。”

(昆明海关关员到蔬菜基地实施质量源头管控)

(昆明海关关员到蔬菜基地实施质量源头管控)

昆明海关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减轻疫情对云南蔬菜出口的影响,海关抓源头、控风险、提质量、快通关,助力云蔬出口跑出加速度。”

(昆明海关关员加班加点验放出口蔬菜)

(昆明海关关员监管供港蔬菜严格保障食品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昆明海关加强对国外技术贸易措施跟踪、调查、分析、研判,及时为企业提供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服务,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指导和服务企业提高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企业出口影响,提升“云系”品牌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云南蔬菜扩大出口。推进出口蔬菜备案基地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公司+基地+标准化”种植经营模式,实现“统一农资配送、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专业培训、统一用药管理、统一病虫防控”“五统一”生产模式,确保蔬菜生产加工标准规范。支持出口蔬菜基地建设,积极推行出口基地等注册登记行政审批事项“全网办”,优化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体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提高自检自控能力水平,助力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在口岸现场开辟云蔬出口专用窗口和快速通关“绿色通道”,通过互联网“单一窗口”实施运抵前申报等便利化通关模式,采信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实行“5+2”、24小时预约办理业务,进一步压缩蔬菜出口整体通关时间。

(昆明海关关员快速验放出口越南蔬菜)

(昆明海关关员调研蔬菜进出口企业)

据悉,前4个月,昆明海关共检验检疫出口蔬菜31.6万吨,同比增长20.6%,货值28.2亿元,同比增长18.1%。(李明)

(昆明海关关员巡查供港蔬菜种植基地)

(昆明海关监管的云南出口蔬菜基地)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