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线不休 中国中铁滇中引水工程的“奋进五日”

时间:2020-05-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碧辉

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是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当大多数家庭走出家门晒晒太阳、“透透气”时,中国中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者的“奋进五日”恰好也在全线拉开了帷幕。

(隧洞施工)

管理干部来向我们学习了

“一排能装多少炸药?能够炸下多少方量?”5月1日上午11点,来自云南省滇中引水管理局、中铁开投等参建单位的管理干部在昆明段1标松林隧洞进口掌子面上,悉心向作业工人学习隧洞开挖的知识。

“我跟工友曹钢今天给几十个管理干部讲解示范隧洞开挖打钻、立架施工的技术难点和操作要点,我们都没经历过这种‘大场面’,一开始紧张得话都不会说,还是‘领导’不断抛出问题来问我们,才算把该讲的、该教的讲了出来。”一线工人林孔泉表示有那么多管理干部来向工人学习,让自己和工友都觉得倍有面子,“我们工人受到了大家的尊重,真的特别高兴。”

(隧洞施工技术交流)

“我们心里暖和了,干工作就更积极了。”参加当日活动的中铁五局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4标项目部班组长舒玉辉说。

工友的大碗饭真香

“前几天冷,今天出了太阳,工友们午饭都是在院坝里面边烤太阳边吃,舒服得很,大家出来一起坐嘛。”5月1日中午,到工地与工人同吃同住同的机关干部,人手一个大碗,在职工食堂排队打饭,昆明段1标项目部办公室主任黄明相忙前忙后地招呼着。

(管理干部与工人一起排队打饭)

“今天的菜怎么样?比平时要丰富一些吗?”参加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的中国中铁滇中引水常务副指挥长王江来与打饭的工人攀谈了起来。

“菜可以,下饭得很,跟往天差不多,现在生活好了,过节跟平日里吃得都差不多。”钢筋工龚师傅略带腼腆得回答道。

(管理干部与工人同吃同劳动)

“黄焖鸡、炸土豆块、回锅肉、卤腐、豆豉、泡姜……午饭四个菜和青菜汤,外加3样咸菜,吃起来真爽口,香!”云南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朝碧边吃边跟工友们聊天。“‘五一’期间,我们滇中引水工程开展‘五个一’活动,在全线664公里的战线上,干部职工齐动员,我们将全面掀起生产建设的热潮,大家都加一把劲,把施工进度往前赶一赶。”

职工文体活动让心隔得很近

“加油!加油!加油!”5月1日下午15点,中国中铁滇中引水楚红段指挥部办公驻地前的空地上,一根长绳的两段,两拨职工铆足全力进行着“拉锯战”,指挥长刘万林领着“啦啦队”激动地助威加油,干部职工快乐的笑声引起了路人的驻足观望。

(滇中引水楚雄8标举办“五一”文体系列活动)

“每逢假日,如果条件允许,我们都会抽出半天的时间,给职工准备丰富的团队趣味游园节目,今天我们准备了考验团体协作精神的背对背挤爆气球比赛、5人行绑腿比赛、头顶杯中水运送比赛以及团队发分线投篮比赛,个人飞镖比赛和筷子夹玻璃球比赛,这些趣味比赛把同事们从枯燥的工作氛围中‘解放’出来,每次趣味游园活动大家都从中获得很多的快乐。”5月2日,在中国中铁八局滇中引水楚雄8标举办的“五一”文体活动现场,项目部办公室主任谷雪飞说。

(项目部举办篮球赛)

“楚雄9标举行了职工合唱活动,大理1段4标举行了花样跳绳、踢毽子比赛,我们大多数项目部都举行了职工篮球比赛,大干当中抽出半天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活跃项目部氛围、慰问职工,这是‘劳动竞赛’很好的‘调和剂’,也是凝聚项目团队合力的‘粘合剂’。”中国中铁滇中引水大楚段指挥部党工委书记汤斌说。

技术观摩树立对标施工的样本

“隧洞口工程目前已经完成边坡防护,套拱及管棚施工,混凝土浇筑完成后设截排水沟。此外,我们在隧洞口山坡上种植草皮,定期进行洒水养护,起到防尘降噪和防止边坡垮塌的效果。”5月3日下午14点,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施工6标板凳山隧洞1#支洞工地,承建单位中铁一局滇中引水项目部总工程师支永辉,正在为来自滇中引水工程各标段的130余名技术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分享。

(隧洞外部草皮养护)

春夏交接之际,雨水还未充分的润泽土地,大多数植物还是灰沉沉无精打采的模样,项目部隧洞边坡上悉心养护的那一大片嫩绿的草皮,在数公里的范围内格外的显眼,而更显眼的则是坡顶立着的环保标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存料库采用喷淋系统降尘)

“拌和站采用生产生活区全部围挡,料仓采用隔音板封闭,两个区域都安装了喷淋降尘系统减少扬尘;场区内设置五级沉淀池,将拌合站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理,经过沉淀后排放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生产场区安装噪音、扬尘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环境数据,配置专用扫地车清扫厂区,降低扬尘等措施,减少对项目周边空气及水质的影响,这些措施对环境保护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支永辉的解说,让观摩学习的技术人员找到了对标施工的样本。

“反探亲”只为争分夺秒抢进度

“请跟我走,我带大家进隧洞里面看看。”5月4日上午10点,中国中铁滇中引水大理‖段海东隧洞2号支洞工地,隧洞班组负责人李权招呼着中铁开投慰问组成员们。

(“比学赶超”劳动竞赛“五一”示范交流推进会)

李权,中等个头,黝黑的皮肤,不高的鼻梁上夹着一副眼镜,不知道他身份的,根本看不出来他是一名隧洞施工人员。他领着慰问组顺着长长的隧洞支洞走进了主洞,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掌子面作业,装载机将拱架吊起来,工人们合力配合装载机将拱架立起来,机械的轰鸣在隧洞里回荡着,让人心潮澎湃。

(隧洞观摩)

“劳动节妻子来工地探班,本来想带她出去逛逛街的,但现场施工大干,手上的活太多,实在丢不开,只能让她自己去城里逛街了。”从隧洞出来,当我们询问李权假期大干,职工的情绪时,他说起了自己的家事。

工程开工以来,滇中引水工程的职工们平时周末、节假日都坚守在工地,长假也是家人们到工地上“反探亲”。为了把疫情耽搁的工期抢回来,这个假期滇中引水全线的施工人员全部坚守在施工一线,分秒必争地开展着施工生产。

(工人在隧洞掌子面上作业)

“苦是真的苦,累也是真累,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就是这个节奏,我们也已经习惯了,慰问组进隧洞来慰问我们,这也是一种‘反探亲’吧,工友们收到了节日慰问金,都很高兴。”李权跟慰问组道别的时候,说出了工友的心里话。

“奋进五日”只是起点

5月5日上午,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楚雄分局主办的“五一”现场学习实践活动在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 8标蔡家村隧洞进口举行,云南省滇中引水公司董事长彭文华,滇中引水楚雄分局、楚红指挥部以及楚雄段施工 8标相关人员参加活动,全面观摩了隧洞钢支撑架设、喷护施工,钢筋网片、钢支撑、小导管加工工艺。

(现场学习实践活动)

“项目部采用了‘标准化管理、机械化作业’,钢支撑每加工一件成品,只需耗时3分钟,做到了高效优质。”在施工作业人员对钢支撑的加工流程及工艺进行了现场展示后,滇中引水楚雄8标施工方中铁八局技术负责人王志全介绍到。

(钢结构加工厂)

在滇中引水大理I段5标,项目试验、技术人员进行了工程试验、工程制图培训,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技能、钻业务的热情,为提高现场一线技术管理人员和工人的安全操作技能以及业务素质,进行针对性的“补齐短板”。

劳动节假期,中国中铁滇中引水红何段1、2标实现隧洞洞身进尺63米,完成产值428万元……

(隧洞锚杆加工)

5天的假期,中国中铁滇中引水工程全线建设者不休息,奋进五日,只为抢抓工程建设黄金期,向全面完成“百日攻坚”劳动竞赛目标和全年奋斗目标发起新一轮的攻坚战。

(焊接施工)

而这,只是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的揭幕战……(马碧辉)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