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五一”云南共接待游客996.62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78.58亿元

时间:2020-05-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近日,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在“五一”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996.62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6.8%,实现旅游收入78.58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8.6%。全省已开放旅游景区328家,开放率达到98.5%,已恢复营业的星级饭店达454家,占总数的74.4%。恢复省域内经营活动的旅行社382家,占总数的36.5%。

(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三龙广场)

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开放

节前,云南省文旅厅、省卫健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省文旅厅及时转发了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通知,制订了《2020年劳动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方案》《做好2020年劳动节全省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公共设施开放工作方案》和《异常情况处置预案》,对做好“五一”旅游假日市场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

(迪庆虎跳峡景区)

“五一”期间,全省旅游景区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平台实行游客入园预约,超过24%发出黄色预警,临近30%发出红色预警。优化预约方式,关口前移,多点安排,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游云南”App专设预约板块,开通分时预约系统账号。加大热门景区以外新产品新线路宣传推广,公布80条“亲近自然·静心养性”云南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做好提前分流。做好现场分流,紧盯重要景区、重要区域和重要节点,重点关注瞬时聚集问题。截止5月4日,全省98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6.18万人次,日接待量及瞬时接待量均未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基本实现预约入园和分时段入园的目标。

(弥勒市可邑小镇)

自驾游成增长亮点 乡村游、周边游等持续升温

受疫情影响,“五一”劳动节假期,游客出游方式和旅游目的地均发生了较大变化,由于自驾车出行更加安全自主,更多游客选择自驾出游。

(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

数据显示,4月30日,云南省高速路机动车流量达106.4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2%;整个假期,进出全省各地的自驾车达583.59万辆,较“清明节”增长约1.3倍,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84%左右,同时,周边游、乡村游、公园游成为游客首选。

(石屏异龙湖湿地公园)

游客在目的地选择上也发生了重大转变,从过去选择热门景区或网红景点游玩,转向更多选择采摘基地、农家乐、生态农庄、公园湿地和山岳湖泊游玩。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生态湿地公园、海埂公园日均接待量超过10000人,其中,5月1日滇池旅游度假区生态湿地公园接待游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多;5月2日至3日,大理的花海、农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措施下,每日游客量较节前恢复增长50%以上。楚雄紫溪山、永仁方山、姚安百果园的樱桃采摘成为热点,周边农家乐生意火爆,自驾游、周边游今年增长趋势明显。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一日游游客629.43万人次,同比下降31.7%,降幅较“清明节”收窄13.7百分点。

(弥勒市可邑小镇)

多重优惠政策 让游客享尽“性价比”小长假

审慎实施优惠政策,加快旅游消费复苏增长。假日期间,除全省范围内执行4A级以上景区门票五折优惠的政策外,各地结合实际,相继出台相关优惠措施,以进一步刺激假日期间线下消费。

(曲靖会泽古城)

其中昆明市提前谋划小长假、周末假期旅游休闲消费,发放4500万元旅游消费券,消费券启用首日线下消费人气旺盛,假日期间,实现旅游收入15.84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82%,高出13.4个百分点。保山腾冲推出青华海湿地公园、施甸善洲林场、腾冲杜鹃王珍奇古木文化博览园、龙陵松山、昌宁右甸河公园等5家新评定的4A级旅游景区免收门票费用,有效吸引游客,带动本地旅游消费。玉溪华宁象鼻温泉度假村、红塔区九龙池景区等景区景点推出不同程度的门票优惠措施,加快推进旅游市场复苏,整个假期,玉溪市接待游客94.15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74.3%,高出全省7.5个百分点。(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