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通行7分钟施工12年” 我国在建“最难掘进铁路隧道”大柱山隧道贯通

时间:2020-04-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牛榮健 杨航 侯若斌

“贯通了!贯通了!”4月28日,大(理)瑞(丽)铁路全线最高风险隧道大柱山隧道迎来全隧贯通的历史时刻,这标志着大瑞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从隧道进出口两端对向掘进的建设者,经过12年艰难施工终于会师,他们大步跨过脚下碎石,上前一一拥抱祝贺。

(远眺云南省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陈敬浩摄)

山,一重接一重;峰,一峰连一峰,这里是全世界最复杂险峻的山系——青藏高原东南部的横断山脉。山在这里一改自西向东的惯例,齐刷刷由北向南横贯而下,阻断东西方向的交通,故名“横断山”。

大瑞铁路是穿越横断山脉的第一条铁路,大柱山隧道位于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保山市境内,全长14484米,穿越澜沧江深大断裂与保山褶皱带交界处,穿过含断层破碎带、侵入体蚀变带、岩溶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被称为是“最难掘进铁路隧道”。

(大柱山隧道全长14484米、地处横断山脉,澜沧江畔,中铁一局工人们坚守12年终于贯通,现场喜悦欢呼。牛榮健摄)

在隧道挖掘面出现涌水、突泥,是施工人员最担心的情况。而大柱山隧道是在“豆腐渣里钻洞”,这“最担心的情况”却成了常态,施工人员与突如其来的涌水泥浆频繁作战。

2009年8月,隧道掘进至最为艰难的燕子窝断层核心地段,156米的距离,整整打了26个月,平均每天仅能掘进约20厘米。

(大柱山隧道地处横断山脉,澜沧江畔,中铁一局工人们坚守12年终于贯通,现场喜悦欢呼。(牛榮健摄)

隧道自2008年开工以来,在云桂铁路(沪昆客专)云南公司组织下,中铁一局建设者穿越6条地质断裂带,为排出单日最高22万立方米的涌水,先后建设7座抽水站,56台大水泵接力,这样的单日涌水量,足足可以蓄满88个长50米的标准游泳池。

(大柱山隧道出口。陈敬浩摄)

除了“水深”,还有“火热”。隧道内高地温段长期温度达40℃左右、湿度85%以上,施工单位长年往隧道施工挖掘面运送冰块降温,每天每个挖掘面需要12吨冰块,施工人员每3小时就要轮换一次。

(隧道涌水不止,工人们每日“淋浴”作业。牛榮健摄)

“水深”和“火热”,仅仅是众多难题中的两个。隧道最大埋深为995米,洞内纵坡设计为“人”字坡,最大纵坡23.5‰,特别是成功穿越了1270米含有瓦斯气体的煤系地层。

与其他长大隧道不同的是,大柱山隧道施工只能从进出口独头掘进,无竖井、斜井等辅助施工条件,最大独头掘进长度达8.3公里。

(隧道高地热使施工环境达到41度,工人们轮换作业。牛榮健摄)

为解决隧道进出口独头掘进带来施工弃碴、通风、排水难题,施工人员在正洞左侧30米处,平行建设长14190米的平导,平导还将在运营后作为防灾疏散救援的通道。

(中铁一局工人在涌水中划船查看地质变化。牛榮健摄)

中铁一局大瑞铁路项目常务副指挥长刘小荣介绍,最后一两百米的时候还发生过两次小塌方,因为当时的围岩是辉绿岩,自稳性非常差,遇水就变成泥状。4月份以来,施工单位快速有序复工复产,1500多人昼夜奋战,按下施工“快进键”,实现全隧顺利贯通。

“12年来,我们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把这个隧道打通。”中铁一局大瑞铁路项目负责人姜栋说,“今天终于实现了我们团队当初的约定,掌子面不见不散。”

(隧道顺利贯通,工人的喜悦流露在脸上。牛榮健摄)

大瑞铁路全长约330公里,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瑞丽市,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之一。铁路自大理沿西洱河右岸而下,跨漾濞江、银江、澜沧江,穿大柱山后至保山市,再经怒江、高黎贡山,终到瑞丽。建成通车后,大理至瑞丽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约7个小时缩短至约3个小时,这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大柱山隧道贯通前,最后一次开挖施工作业。牛榮健摄)

云桂铁路(沪昆客专)云南公司大瑞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曾劲表示,截至目前,大瑞铁路全线44座隧道已经贯通了29座;大理至保山段,路基工程已经完成90%,桥梁工程已完成84%;保山至瑞丽段,路基工程已经完成81%,桥梁工程已经完成75%,复工复产以来,全线桥梁路基隧道工程已完成计划的105%。(牛榮健 杨航 侯若斌)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