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宁蒗:以“十个组织化”巩固提升脱贫成色

时间:2020-04-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邓成华 熊喆

在脱贫攻坚聚焦发力的关键时期、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云南丽江宁蒗县把决战脱贫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统筹全局的中心工作和不容有失的底线任务,目光、精力、力量全面聚焦脱贫决战,思想、行动、作风全面进入冲锋状态,一切工作服从于脱贫决战,所有力量服务于脱贫决战。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组织开展联建双推、厕所革命、道路硬化、户户整洁、产业扶贫等“十个先锋行动”推进党建互动、文明卫生、建管共与、人居环境提升、特色产业等“十个组织化”,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色,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宁蒗县税务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到西布河村太平山完小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脱贫攻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不管多辛苦,只要村里发展好了都值得。”那么如何壮大集体经济,打造特色品牌,提高群众收入,一直都是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思考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全县各级党支部深入挂联点与村“两委”一道探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和产业扶贫发展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金棉乡龙通、红桥镇马金子、战河镇汉家厂、西布河乡麦地河……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发改局、统计局等党支部,召集村委会全体党员召开党员大会,对当前居民房屋整体面貌、整村人居环境、厕所革命等方面还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制定挂联部门、乡镇、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如何协同作战改善局面的有效措施;现场协调产业发展灌溉用水工程、“厕所革命”、抗震安居房等项目问题,现场拟定以“党建引领、协会统筹、网格管理”的模式。

围绕“联建双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先锋行动,全县各党支部纷纷深入挂联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群众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金棉龙通全面动员村民规模化种植沃柑,目前,共有9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沃柑600亩,打塘56300余个,堆肥56万余公斤。红桥马金子积极动员老百姓种植马铃薯、荞麦,无偿提供300亩马铃薯种子,覆盖农户达64户;专业技术指导荞麦种植888亩,为种植户无偿提供农药,以兜底保护价2元/市斤起收购,覆盖农户196户。大兴镇白牛厂积极发动村民响应2020年春季花椒扩种工作,组织村民挖掘花椒苗种植塘,目前已完成花椒苗采购及种植工作,共种植15883株481.3亩;同时,为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动员村民外出务工,已组织134人赴省外复工。

(宁蒗县投资促进局党员到挂钩联系户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终极之战,是对宁蒗各级党员干部的一次重大考验。全县党员纷纷到挂钩村打卡报到,按照“巩固、稳定、提高”的总体思路,不断自检自查自改,查缺补漏,巩固提升脱贫与帮扶成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组建党员小分队,入户开展“六整洁”活动,以示范引领农户养成讲卫生、勤打扫、勤整洁的习惯;到村民小组测量入户道路,到农户家中宣传政策,动员引导积极投工投劳入户道路施工建设;指定专人负责项目规划设计、审批备案和村组道路的施工建设;以党员带头示范,鼓励村民参加合作社,增加群众收入;开展1次牵手、1次家访、1次交心、1次资助、1个电话、1封信“六个一”活动,加强与挂联户孩子的沟通、联系,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让他们感受关怀、走出困境,解决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问题;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陈规陋习、转变生活方式。

通过先锋行动的扎实开展,真正做到了脱贫攻坚进行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彰显到哪里,党的关怀就照耀到哪里。(邓成华 熊喆)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