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西山区工伤保险助力复产复工 实现结案率、支付率、满意率100%

时间:2020-04-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斯孟娜

“从申报认定到待遇支付都在一个月内完成了,真是解决了公司实际困难,消除了企业和职工复工后的后顾之忧。”云南昱豪管桩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该公司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一直面临职工复工难,新人多,工伤事故发生率高、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1月至4月,公司共发生工伤事故3起,报销工伤保险待遇9人,西山区社保局支付给公司工伤保险17.3万余元,对于救治受伤职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来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们在开通‘工伤保险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简化业务经办流程,在工伤认定及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工作中实现‘快审快结’,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发生工伤事故的‘难点’和‘堵点’,消除企业和职工后顾之忧,让他们全力以赴抓生产、稳就业、稳经济。”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董柯介绍。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西山区人社局主动开展针对性保障服务,利用“西山人社”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行政监管服务对象微信工作群等平台,进一步加大对社会公众对工伤保险的认知度,及时发布《西山区工伤认定工作公告》《工伤保险待遇支付绿色通道告知书》,公布工伤业务受理方式、办理流程、承办主体、咨询电话、邮寄地址、邮箱等信息,解决企业及受伤职工工伤认定申报和工伤待遇支付难题。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山区人社局采取“互联网+服务”模式,实行“网上办”“电话办”“指尖办”代替传统的“现场办”。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该局接听群众来电800余个,接待到访群众200余人次;受理线上工伤认定26件,线上办结26件。同时,采取分段预约现场接件、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做好工伤认定取件及案件调查核实工作。1至4月,共开展工伤调查取证及上门收件、送达41次,出动工作人员92人次,主动服务企业30家,服务工伤职工102人。

除对外做好服务措施外,西山区人社局工伤保险行政部门与工伤保险经办部门、劳动监察部门、劳动争议仲裁部门组成任务小组,保障从事实劳动关系确认、工伤纠纷调解、工伤认定结果第一时间推送及工伤保险待遇提前支付等多环节协调联动,方便工伤申请人,及时解决企业和工伤职工的燃眉之急。指定专人主动与容易发生工伤事故的80多家企业、工地取得联系,告知疫情期间发生工伤后,进行工伤认定的简化程序;主动向疫情期间发生工伤的30余家企业了解职工受伤情况,告知疫情期间工伤保险待遇申报的办理方式和方法,方便了企业工伤保险认定申报和待遇支付申报的办理。

据悉,1至4月以来,西山区人社局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案件102件,办结102件;共审核支付工伤职工工伤保险待遇1266人次,支付工伤保险基金837.7万元(其中工亡职工5人),参保企业的工伤认定结案率、工伤保险待遇支付率均达100%,参保企业和受伤职工服务满意率达100%,既有力保障了参保企业和参保人的合法权益,又全面促进了西山区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工作的转型升级。(斯孟娜)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