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市抓好交通能源、商贸物流、科技信息领域重点工作

时间:2020-04-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4月17日,昆明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举行,昆明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和职能特点,进行信息发布。

推进区域性国际能源枢纽、国际物流枢纽建设

昆明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郭志宏介绍,今年,昆明市将稳步推进乌东德水电站建设,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28亿元,7月首批机组生产发电,届时全市电力总装机将达495万千瓦。此外,将着眼于延伸石化产业链,多元化开发石化产品,积极打造石油炼化产业集群。

在天然气建设方面,以天然气管网建设、补足储气调峰短板为支撑点,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天然气高质量发展。重点协调推进五华桃园LNG储备站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加大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通过加大奖补扶持政策力度,建设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充换电站,推进昆明市建设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助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到2020年底,为区域性国际能源枢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018年12月,昆明市被列入127个国家物流枢纽布局载体城市,实施陆港型、空港型和商贸服务型三个国家物流枢纽的专项建设。到2020年底,将发展成为承接国内、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物流产业核心区,基本建成全省跨境物流枢纽城市。”郭志宏介绍,今年将开展国家物流枢纽申报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以经开区王家营和晋宁区腾俊陆港物流园区为依托制定建设方案向国家层面申报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高水平开放的国际商贸物流港、商贸供应链枢纽和国际自由贸易港;启动以安宁市大桃花村为中心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以空港临空产业园为中心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方案的前期谋划。积极推动腾俊陆港、宝象物流中心、东盟国际冷链中心等省级示范园区建设,启动寻甸天生桥、安宁草埔前期工作,围绕应急物资储备、城乡冷链物流、粮食物资应急物流、县城农贸市场、配送投递设施等启动一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加快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构建国际化、广覆盖的航空网

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毅刚介绍,今年加快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加快推进航空枢纽建设,加强国际航线存量管理,进一步加大国际航线开辟力度,培育和开拓国际航线市场,加快构建国际化、广覆盖的航空网。目前,昆明长水机场总体规划修编方案已取得国家民航局批复,昆明长水机场改扩建工程预可研报告已取得国家民航局行业审查意见。  

有序推进铁路枢纽建设。推进昆明西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配合推进渝昆高铁建设工作。渝昆高铁云南段已于2019年12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正开展昆明段征地拆迁前期工作;昆明西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正开展站城一体化方案研究工作,争取尽快启动建设。

稳步推进公路枢纽建设。2020年,全市公路路网建设将紧紧围绕全省“能通全通”“互联互通”目标任务,续建宜石、武倘寻、昆楚、昆倘、福宜、三清、东南绕杨林隧道(左幅)等7条高速公路,新开工禄劝县城至则黑公路中屏至则黑段建设、长龙高速等重点项目,积极开展晋宁至易门、禄劝至皎平渡、陆良至寻甸、G85功山至小铺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实现宜石、武倘寻2条高速建成通车、通车里程125公里,全面实现滇中高速环线全闭合。目前,宜石、武倘寻、昆楚、昆倘、福宜、三清(昆明段)等高速公路已全面复工,正加快建设;同时,正加快推进晋易、禄皎、长龙等“互联互通”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积极发展水路运输。主动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速昆明水运发展,加快东川港建设前期研究,推动乌东德水电站翻坝转运设施建设。目前,东川港已完成工可报告初稿,并已组织专家评审,正在开展环评、水保、矿压、地灾、社稳、林地等要件编制工作。

加快建设国际通信枢纽

推进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建设

“昆明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这些大的战略部署都离不开通信,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5G更是推动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小平介绍,下一步昆明市将抢抓机遇,加快建设国际通信枢纽,主要是加快推进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建设,抓紧申报国际互联网直达数据通信专用通道,同步开展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申报可行性研究工作。加快推动5G基础网络建设和5G产业发展。积极协调基础电信企业推进5G基站等基础网络建设,今年全市新建5G基站不少于5000个,抓紧筹备即将召开的全市5G建设及产业发展推动会议,推进杆塔资源共享,推动地铁空间资源合作,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市开展建设工作。同时,助推5G的场景应用开发,加快建设昆明-华为5G产业园。

此外,持续推进政务云建设,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以政务云平台集约建设为核心,切实做好昆明市政务云平台日常运行管理、市级部门新建信息化业务系统100%迁移上云、政务云项目结算等工作。以数据汇聚应用为牵引,加快推进昆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项目,持续推动政务数据接入,确保平台有效平稳运行,优先实现重点政务数据100%互通。

加快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建设 

推进驻外商务代表处建设

“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开局就是考验,全年都要攻坚。我们将紧扣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坚定信心、化危为机,着力消除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加快推进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建设。”昆明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郑锋介绍,我们将创新消费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深入融合,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无接触”式消费;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加大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的引进力度,将国际元素、中国文化、云南特色、昆明特点融入商圈建设,实现名品名店名街联动,推动商旅文体、游购娱融合发展。

同时,稳住前60家重点外贸企业,稳住磷化工、农产品、烟草、机电产品、有色金属等重点商品出口规模;进一步提升进博会签约率,重点跟进昆明综保区黄金深加工等一批新增项目。并加快推进驻外商务代表处建设,完成昆明市驻老挝、泰国商务代表处授牌工作,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拓宽业务渠道,发挥优势“走出去”。促进企业主动参与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到沿边地区探索建立原料、市场、能源“三在外”的产业园区。

此外,重点扶持、培育、引进高品质大中型专业展览和综合性展览;重点培育各县(市)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品牌节庆,推动地方民族文化特色节庆展示。扎实做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第六届南博会的相关筹备工作,借力会展平台进一步推动“会展+产业”发展。

下一步,昆明市各级各部门将紧扣《行动计划》中所明确的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