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12天2101公里 2020“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勘探活动结束

发布时间: 2020-04-15 15:00:1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4月14日,2020“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勘探活动总结大会在云南留筠馆举行,经过12天的勘探,22组国家秘探小分队54名勘探队员在昆明胜利会师。

“通过12天的勘探,证明了穿过云南的北回归线是世界上最美的一段,是北回归线上的一颗明珠。”中国探险协会常务副主席、国家步道专委会主任、著名探险家金飞豹在发言中表示,“正因为勘探队员的汗水和付出,才让我们发现了云南的美,也通过一个个脚印走出了国家步道的雏形。但前期的勘探仅仅是我们走出的第一步,‘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一经建成,将会振兴乡村经济,并且形成庞大的国家步道产业,将来会成为影响中国、影响云南的最具推动力的一条国家步道。”

著名地质学家、勘探首席专家代表费宣说:“在这个世界上,有74%的人类生活在赤道以北,北回归线的神奇,不仅体现在自然、地理等方面,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北回归线穿过的地区,都存在太阳崇拜文化,而我们此次的步道勘探,就是在用一种和世界接轨的方式,将这一路灿烂的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串联起来,这对我们云南省的体育旅游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此次勘探活动专家代表侯庆平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步道勘探最大的收获,不仅是欣赏到了大美云南的自然景观,还体验到了沿线村寨的风土人情、民族风俗等。‘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的建设,将为所有的户外爱好者提供一条世界上最美的国家步道,并且还将带动云南的全域旅游发展,也从侧面进一步验证了‘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发展理念。”

据悉,此次勘探活动经过12天的风雨兼程,勘探成果喜人。22支“国家秘探”小分队、54名勘探队员散布于云南省各地州,纵线对大滇西旅游环线进行增勘,横线则与北回归线平行,共计勘探里程2101公里。

活动途经24个少数民族聚居地,涉及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0余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90余个、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00余个。并且,经过了自然风景1300余处、历史文化遗产3000余个,其中包括茶马古道文化遗址、三江并流文化遗址、西双版纳佛教文化遗址、滇越铁路遗址、北回归线标志园等。“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一经建成,将成为中国境内人文内涵最深厚、民族风情最浓郁、自然景观最美丽、垂直气候最显著、单项里程最漫长的国家步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