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广南落松地村:自力更生 焕发蓬勃力量

时间:2020-04-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车一路行驶在蜿蜒的公路上,走到最深处,便来到了这个被大山环抱的小山村——落松地,两边葱茏的青山寂静地肃立着,守望着这片曾经与世隔绝的桃花之源。

这个坐落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莲城镇最为偏僻的村子,如今,有整洁靓丽的楼房,生机盎然的田园;也有活泼可爱的孩童在门前嬉闹玩耍,慈祥和蔼的老人在树荫下乘凉,处处好风景无不彰显着“村美人和产业兴”的新气象,谁又能想到这里曾经是那个令人谈之色变的“麻风村”呢?

62年间,落松地从“自卑自闭”到“自力更生”,从“与世隔绝”到“世外桃源”,从“麻风村”到“民族团结示范村”,这些来之不易的幸福,落松地村的各族群众都倍加珍惜着……

“只要我还有力气,就要教下去”

1986年,20岁的农加贵“壮着胆子”走进了“麻风村”,这个封闭的村子,终于迎来了第一位老师,那些渴望上学,渴望走出大山的孩子们终于有了希望。“那一天是我永生难忘的时刻,当时我又兴奋、又紧张。当时看到8名家长带着12个孩子远远地站着、看着我时,我被病魔侵蚀得躯体严重畸形的家长吓到两腿直哆嗦,只想掉头就跑,但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时,就怎么也迈不开腿了。”

那一刻,农加贵选择了留下,这一留,就是34年,从最初的每次上下课都要用酒精擦手消毒,到手把手教学生写字、为学生上学“改村名”,到最后干脆把儿子也带来这里读书,在村里吃住,几十年间,从一年级教到六年级,送走小学毕业生11届106个学生。“现在,他们有的成了公务员、有的成了老师、有的成了医生、有的成了警察。”说起自己的学生,农加贵脸上充满着骄傲。

“怕不怕?”

“怕。”

“那为什么还是选择留下呢?”

“村民对我太好了,孩子们也太听话了,他们都太需要我了!”农加贵连着说了几个“太”。

农加贵刚来的时候,每一个月的代课费只有19元。村民们怕他不能安心教书。就从政府补助的生活费中集资了35元给他加工资。

作为村子里学历最高的人,村民要读信或写信,还是村里要发一个通知,都会找农加贵帮忙。维修家电是农加贵的小爱好,村民的电视坏了、收音机不响了,就抱着来找他。有的村民不便外出,购买家电、生活用品、农用物资也全部依赖农加贵,一到休息的日子,他又变成了采购员。

34年的风雨同舟,农加贵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一师一校一辈子,他用青春、坚持、知识照亮了昔日灰暗的落松地,“只要我还有力气,就要一直教下去。”农加贵黑黑瘦瘦的脸上挂着憨厚的笑容,说着这句最真心的话。

一条路 一盏灯 见证新生活

“要想富,先修路”,在当时村长的号召下,全村人投入到“啃路”中:男人打炮眼、放炮;妇女、老人抬石块,每家每户都要参与修路活动,按人头分米数,分段数修建,以工分分配,一天一点,一点一滴,成就了一条浸着汗与泪的进村路。90年代,挖通坡脚至下寨山路2公里;2002年,群众29天不分白天和黑夜连续奋战挖通分水岭至上寨山路5公里,间隙泉至上寨山路2公里;2012年,由政府出物资,全村群众硬化坝汪坡脚至下寨山路2公里。

1976年,是整个村子值得记念的日子。新组建的村班子带领着新一代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开始选址、开沟挖渠,建电站买发电机、水能机、电线等,没有人帮,需要花钱,村民们就坐在一起商量,决定按照每户劳动能力的大小进行集资,消息传来,大家都争先恐后的上交集资款,不到一星期,钱款一户不落的全部凑齐,刹那间,施工现场人潮涌动,全村男女老少投工投劳齐上阵,不到一年,全村正式通电,彻底告别了点“煤油灯”的历史。

63年,弹指一挥间,落松地村,有痛有泪。2004年以来,落松地村在各级各部门及比利时国际助残项目的关心帮助下,累计投入资金763万余元。分别用于茅草房改造、挖通进村道路,道路硬化、安全用电、用水等工程,同时,安装太阳能路灯28盏,新建落松地小学校舍。

曾经那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山村,如今已是绿荫环绕,依山傍水,一座座小洋楼坐落其中,一排排安居房错落有致,来来往往的人群络绎不绝,民族团结之花在村中绚丽绽放,村民真正过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幸福新生活。(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