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洱源有豌豆 远销到欧洲

时间:2020-04-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艳玲

“再过一段时间,我们的荷兰豆就可以上市了。”近期,在云南大理州洱源县牛街乡上站村委会北甸村民小组荷兰豆种植示范基地,云南摩柯农业有限公司洱源基地负责人翁国梁高兴地说。

前些年,洱源牛街人翁国梁与合伙人在昆明成立云南摩柯农业有限公司,2017年从昆明回洱源县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把基地种植的荷兰豆通过合作伙伴卖到了欧洲。这是洱源县生态扶贫中成功运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的一个典型。在洱源,许多像翁国梁一样的新农人在快速成长,成为洱源县生态扶贫的领军人物。

带着11名技术人员回洱源

3年前,摩柯公司急需建立自己的基地完成订单,而洱源县正在探索生态扶贫新路子,机缘巧合,翁国梁决定带上技术人员回洱源建示范基地,“当时,我带了11个技术人员回到洱源,全身心投入,努力打拼出一个生态农业种植基地,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增加群众收入。”翁国梁说。

摩柯公司给洱源摩柯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下订单,每年分三季种植荷兰豆、小米辣、紫甘蓝等,并垫付生产资料,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在种植过程中,结合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禁止使用化肥、农药、激素和除草剂。

“通过扶持外来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还通过外来企业技术人员带动当地致富带头人迅速成长,为洱源生态扶贫注入了活力。”洱源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龚飞说。

带着荷兰豆闯出大市场

翁国梁带领技术人员在各个村建立示范基地后,村民消除了顾虑,积极种植荷兰豆,今年示范基地的荷兰豆达到1100亩,公司在实行最低保护价的基础上随行就市按实际价格收购。翁国梁介绍说:“我们的生物种植技术能确保荷兰豆每亩产量1吨到1.5吨。我们种植的荷兰豆品质高,远销北京、广州等地,还有部分出口到欧洲市场。”

荷兰豆种植只是洱源县在生态扶贫成效中的一个缩影。5年来,洱源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采取“龙头企业+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水稻+”等模式,结合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梅果、中药材、绿色水稻、绿色蔬菜等特色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截至2019年,洱源县发展中药材2.6万亩、油菜0.49万亩、蔬菜3.17万亩、烤烟4.34万亩、辣椒1.49万亩、大荚豌豆0.35万亩,农业产业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杨艳玲)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