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镇沅按板镇:党建引领 民族齐心 共筑小康梦

时间:2020-04-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段煜亮

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以来,云南普洱市镇沅县按板镇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各民族群众通过强党建、抓扶贫、强产业、提素质等措施,齐心共筑小康梦。

抓实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板镇党委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重视农村支部党建工作,及时选优配强支部班子。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常态化管理及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修建党支部活动室36个,小组活动室102个,加强对村(社区)47个党支部管理。并将产业发展、基础提升、村寨环境,清理沟道,绿化美化融入到支部工作中,开创村组党组织“有事找我”活动,形成“讲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的良好局面。

抓实脱贫攻坚。通过脱贫攻坚,全镇基础设施明显提升,全镇通村道路硬化,硬化村组道路122公里,入户路硬化216.2公里,建村组砂石路177.46公里,建设饮水工程10件;结合乡村振兴,易地搬迁310户,危房重建586户,实施危房改造90户;住房提升1930户,庭院改造110户,卫生厕所改建1220户,圈舍改造83户。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让按板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抓强产业发展。加强引导村民对种植的茶叶、核桃、烤烟、蔬菜等传统产业发展和培育,种植茶叶6781亩,核桃2000余亩,烤烟17020亩,坚果9773亩;加快坚果种植、生物药材种植、休闲旅游等新型产业引进开发力度。通过致富带头人先行先试,各村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向多元化发展,各村种植、养殖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群众增收致富渠道逐步拓宽,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 

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成效显著。镇党委紧抓村组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带头人,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以身示范;镇村工作队到建档立卡户中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和党的政策,使建档立卡户对脱贫政策、党的政策有更深的了解,群众发生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大转变。

积极推进村民自治。建立长效考评管理机制,执行“一会三卡”管理制度,自发成立村民理事会,加强对项目实施、环境治理及产业发展的责任落实;成立13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文明实践站,开展农民技术素质培训完善妇女组织,加强整理家庭卫生,充分利用民族节日和“三八节”等纪念日,组织全体村民及周边群众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民族团结文化。

按板镇新农村变迁,是坚持党建促脱贫,党建凝聚党心民心的成果,也是各民族齐心协力共筑小康梦的见证。(段煜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