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启动米轨火车旅游项目 打造石屏文旅新名片

时间:2020-04-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普秋屏

近日,走进云南红河州石屏县老火车站,一台台挖掘机在紧张地工作,身着橙色工装的开远工务段工人在清理路基,进行道床清筛,原本杂草丛生、沉寂多年的枕木、铁轨渐渐露出了久违的模样,多年前的火车轰鸣声似乎也渐渐清晰,石屏人期盼已久的小火车终于要回来了……

(石屏火车站施工现场)

(曾经的铁轨痕迹逐渐清晰)

(清理路基)

(正在紧张作业的挖掘机)

石屏县米轨铁路属个碧石铁路终端。个碧石铁路于1908年开始筹划,1915年开工,1936年全线竣工通车,2010年停运。文化内涵深厚的个碧石铁路是中国近代第一条民营铁路,是20世纪初石屏商业辉煌时代的见证,更是近代滇南经济发展的命脉。

(曾经的石屏火车站 陈畅摄)

(货运时期的石屏火车站 陈畅摄)

为推进米轨铁路沿线资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个碧石铁路历史文化、盘活铁路闲置资源提高米轨使用效率,促进地方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石屏建水“一湖两城”历史文化遗产廊道保护利用,形成红河州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带,石屏县将对蒙宝线米轨铁路石屏县境内(建水团山站至石屏站)区段实施米轨火车旅游开发项目。

(施工现场如火如荼)

据悉,石屏米轨火车旅游开发项目一期投资13589.55万元,涉及米轨线路整治29.1公里,包括路基、桥涵、隧道及明洞、轨道修复、通信及灾害监测等整治建设,并将新建客运站台3座,新建有人看守道口5个。同时,还将对火车车厢进行主题设计,充分展示石屏地方人文和湖光山色,沿线进行景观提升改造,打造火车主题公园、火车博物馆等,植入主题餐厅、主题酒店等旅游业态,将人们的米轨保护情怀与石屏人文历史展现充分融合,形成石屏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普秋屏)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