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探究世界文化遗产地——红河哈尼梯田的秘密

时间:2020-04-0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2013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红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也成为第一个以民族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在人类发展历史长河中,地球上存在着无数个农耕梯田文明,但红河哈尼梯田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有什么独到之处吗?让我们跟随红河州梯田旅行社设计的研学旅行“世界文化遗产地——探究哈尼梯田的秘密”,一起探究哈尼梯田三千年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走进原始村寨了解哈尼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哈尼族自古以来就是耕种梯田的民族,红河哈尼梯田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据《尚书》记载:早在30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哈尼族先民“和夷”在其所居之“黑水”(今四川大渡河、雅河、安宁河流域)就已开垦梯田进行水稻种植。据“南诏德化碑”记载:唐初(1300年前)哈尼族经“步头路”迁徙到彩云之乡地处北回归线上的红河南岸哀牢山脉,找到了适宜的居所,并开垦大片梯田。

探究哈尼梯田三千年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见证哈尼族人世世代代辛勤劳作的哈尼梯田。可以让进行研学的学生进一步了解红河哈尼梯田为什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进一步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哈尼梯田是通过哈尼人世代挖掘的产物。

走进哈尼原始村寨,了解哈尼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认识千百年大自然有自己的生存法则,哈尼梯田也有自己天然的法则:森林、村寨、江河、梯田,四素同构天然大循环系统,去感受哈尼人是如何热爱自然,崇尚自然,利用自然的,同时提高环境保护的意识。

研学行程

第一天

乘车前往哈尼梯田,中午在哈尼小镇进行中餐,参观哈尼小镇。下午,参加哈尼长街宴,帮助准备长街宴,自己动手制作彩蛋,染黄米饭,晚上参加篝火晚会,表演节目。

第二天

前往原生态哈尼村寨,进行哈尼家访,了解哈尼人的生活方式,与哈尼小朋友交朋友。观察森林、村寨、江河、梯田的分布,了解哈尼梯田的秘密,讲授哈尼梯田四素同构天然大循环系统,理解哈尼人如何与自然和谐发展。中餐后返回蒙自,前往红河州民族博物馆,系统了解哈尼人与梯田。

研学任务

1.绘制出心目中的四素同构村寨图;

2.彩蛋染制的配方和流程是什么;

3.梯田红米是怎么得来的;

4.世界遗产分为哪几类,哈尼梯田是哪一类。

研学地点介绍

红河哈尼梯田是世界山地农耕文明最集中的典型代表,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

红河哈尼梯田绵延整个红河南岸,规模宏大,气势磅礴,主要分布于哀牢山南段的元阳、绿春、红河、金平等县,规模进105万亩,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所有的梯田都用泥土垒筑在山坡上,梯田坡度在15°—75°之间,集中连片的达10500亩以上,主要种植水稻、养鱼、养鸭。

鱼、鸭子、水田、水稻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通过鱼群、鸭群的活动使该系统“活跃”起来,形成一个动态的多级食物链结构和动植物循环利用体系。免去使用农药、化肥,从而保障了农田以及水源的品质,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注:此研学线路为红河州梯田旅行社参加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亲近自然·静心养性”文化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的作品。(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