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思茅加大力度抗旱保水 多个民生水利项目顺利推进

时间:2020-04-01来源 : 这个七彩云南作者 : 罗少东 黄琳珺

“自1982年湖梅子湖建成以来,像今年这样干旱还是第一次,水库正常蓄水水位是(海拔)1338米,现在的水位是(海拔)1331米,降低7米。”面对今年的大旱,梅子湖水库管理员王祖平这样感叹到。今年1至3月全区降雨量33.5毫米,同比减少39.4%;库塘总蓄水量4410万立方米,同比减少50.7%,库塘干枯22件,河道断流3条。为了解决干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云南普洱市思茅区加大力度抗旱保,从加大水利建设等措施千方百计保障人饮安全促进春耕生产。

据思茅区水务局消息,普洱市思茅区经历了有气象记录(1951年)以来最为严峻的旱情,纳河、梅子湖、洗马河等水库在这次旱灾中蓄水大幅度减少,大坝坝体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一道道灰白纹路,是水位不断下降后留下的痕迹,湖岸两侧裸露部位已经开裂。

面对旱情,思茅区展开了抗旱减灾工作“大行动”,在纳贺水库抗旱应急补水工程莲花路段施工现场看到,机器轰鸣声中,数辆挖掘机、装载机、工程车在来回穿梭,正忙着管沟开挖和拉运渣土、埋设水管,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据介绍,纳河水库应急补水项目是思茅区的一个抗旱项目,项目从思茅镇莲花村老彭寨取水,采取有压管道引水至纳河水库,涉及埋设管道总长14.8公里,工程总投资2618万元,项目于今年2月24日进厂施工,目前正加紧加快项目建设,预计于4月底5月初投入运行。

随着旱情的加重,思茅区迅速及时的投入城乡居民保供水和抗旱工作。据了解,2019年10月12日开始,先后启动了梅子湖水库至洗马河水库抗旱应急连通补水工程、信房水库至梅子湖水库抗旱应急连通补水工程、洗马河至三水厂应急调水工程、纳贺水库抗旱应急补水工程、五里河水库至倚象镇水厂抗旱应急调水工程5件应急供水保障工程建设。

此外,思茅区还将启动云仙乡金子塘抗旱应急工程及大中河水库应急补水工程等乡镇应急抗旱项目建设,解决乡镇人畜饮水及灌溉难问题。思茅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史进说,“启动水库连通工程,来保证主城区的饮水供应。采取限量供水,采取阶梯性水价供水,并广泛的宣传动员广大市民节约用水。”

同时,农村片区采取了广泛寻找水源,采取修沟、挡坝和打井等方式增加饮用水源。对干旱比较严重的区域采取拉水、送水保饮水供水。广泛动员群众生产自救,积极参与抗旱保供水等措施。(罗少东 黄琳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