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五龙壮乡水生态小镇:做活“水”文章 打造滇东北最美小镇

发布时间: 2020-03-30 16:25:1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斯孟娜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潺潺而流的叠水瀑布、汇聚壮家精髓的民俗文化传习馆、集四季时令水果的百果园……走进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五龙壮乡水生态小镇,一个以水为主色调、兼顾壮族风情特色的水生态特色旅游小镇已现雏形。

五龙乡位于曲靖市师宗县东南部,属滇黔桂三省五地州结合部。她是一个因水得名,因水扬名的小集镇,腊门河、江龙河、板江河、路稠河、牛尾河“五条”河流汇聚于此,五龙因此得名,也称“五洛河”,该乡自然环境优美,风光宜人,素有“小西双版纳”之美誉。此外,该乡以壮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全乡常驻人口的 38.4%,民俗风情独特浓郁。

近年来,五龙乡依托丰富的水资源优势,以打造“壮族风情特色4A级景区”为目标,努力把五龙壮乡水生态小镇建成滇东北最美小镇。

(叠水瀑布)

“立足独特的水资源优势,五龙乡规划打造‘一主四副’的五龙壮乡水生态小镇。”五龙乡党委书记牛电斌介绍,“一主”即为水生态,“四副”分别为水养生、水娱乐、水文化、水休闲,规划建设叠水瀑布、五洛河人工湖、水上乐园、壮乡水寨、水乡农旅双创园及康养中心等核心项目。项目概算投资21.9亿元,预期在2022年完成。

(民俗文化传习馆)

据悉,经过3年建设,五龙乡共累计投入6.9亿元,实施“五河两湖”综合治理工程,打造出南丹叠水、五洛湖、环湖步道等功能区和景点。目前,已建成民俗文化传习馆、“三月三”民族文化广场、叠水瀑布、特色小镇展厅、300亩百果园、集镇风貌提升、热带风情绿化景观和标志性民宿建筑等项目。一个发挥水热资源优势,发展热区水果产业,以农业为基础、旅游业为主导,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正逐步形成。

“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南丹叠水瀑布非常吸引游客。行走在南丹叠水瀑布间,湖中有湖,瀑中有瀑。瀑布依山就势,十一级叠水形成水石交融,潺潺流水,独特的瀑布群景观,不仅能产生佳景,更可产生美声。瀑布以缓坡草坪和台阶等不同的景观形式,丰富驳岸线,为游客提供了亲水戏水的空间。瀑布周围还栽种了以壮家三种标志树(芭蕉、榕树、竹林)形成“风水林”,其中竹子以林植、芭蕉以片植,榕树以孤植的种植形式形成不同的植物群落,营造了林野探秘意境。 

民俗文化传习馆内陈列了以壮族为主的优秀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如壮锦、刺绣、竹藤编织等手工艺品,向游客推介了壮家传统手工艺制作、艺人传承等,让壮族文化知名度不断提升,实现壮族文化得以很好的保护、传承和发扬。

作为首批带头投资该项目的企业,云南宏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林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助力五龙壮乡水生态小镇打造成文旅商住、农康体教为一体的景区,力争5年内把五龙打造成一个产、景、镇和谐共进,“三产、三生”相融合的特色小镇,最终实现五龙乡30公里范围内4个4A级景区,成为滇东旅游环线上重要旅游目的地。(斯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