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战“疫”】云南曲靖:军民同心,共同战“疫”

时间:2020-03-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范玉娟 吴博赢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曲靖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与驻曲部队军民同心,共同战“疫”。

民拥军,鱼水亲

疫情爆发以来,曲靖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疫情进展,将驻曲部队防疫工作全面纳入全市防疫工作进行统筹。曲靖市陆良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挥双拥工作优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多方渠道,采购疫情防控物资,为辖区部队送去84消毒液、消毒粉、口罩等防疫物资。某连队离县城和集市较远,交通不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牵线搭桥,与配送蔬菜、日常用品超市联系,定期为连队送货上门,保障了连队的日常生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唱响了军爱民、民拥军的主旋律,营造了军民一家亲、鱼水情深心连心的浓厚氛围。陆良县双拥办主任刘奇林说:“践行初心和使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战斗,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义务。作为基层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我们就是要时刻保持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员。”

(为驻曲部队发放防疫物资)

在防疫情况紧急,防护物资紧缺情况下,由曲靖市双拥办向市防控新冠病毒工作领导小组申请,为驻曲团以上部队调拨发放一次性防护口罩4000个,含氯消毒液1000千克,在防控关键期,为巩固国防建设,保障部队日常战备训练提供重要保障。

军爱民,情似海

人民子弟兵来自人民,人民有难,军人当先。无论是1998年抗洪抢险还是2003年“非典”战役,无论是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还是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难时刻,人民军队永远都是冲锋在前。从这次疫情警报拉响的那一刻起,军队医疗系统便积极备战,立即奔赴防疫最前线,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陆军昆明总医院曲靖分院的全体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要求“上前线、救病人”。武警曲靖支队派出官兵帮助地方政府在人口流动最大的火车站站岗执勤。民兵应急分队、预备役第一时间进入备战,受命在曲靖市各交通要道展开防范控制,做到所有进出曲靖的路口均有人值守。曲靖军分区调配军用帐篷、行军床为路口守卫人员提供保障。31650部队工程建设项目因疫情中断,影响了国防建设进程,部队认真遵守地方抗击疫情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防控工作,按要求、按程序申报复工复产,为地方工作提供便利。军人的情谊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军民情,深似海。

舍小家,顾大家

宋德武, 2008年转业,现任宣威市双河乡白所村任党总支书记。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多年的退役军人,宋德武时刻谨记着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的身份,大年初二接到乡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命令后,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第一时间赶回白所村,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宋德武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和村组干部共走访入户排查1044户4066人次,开展疫情宣传800余次,制止群众集聚性活动37次,劝导丧事简办3起,劝返无特殊理由离村人员621人次。全村上下群防群控氛围浓厚,老百姓防疫意识进一步增强,拒绝一切集聚性活动,外出行为大大减少,群众互相监督力度空前。截止2月18日,白所村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未出现因疫情造成的任何恐慌和谣言,战“疫”一线形势平稳。

(宋德武带领工作人员上门为群众测体温)

若有战,召必回

在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阻击战中,不仅医务人员,广大解放军指战员冲锋在前,很多退役军人自发组织成立各种职能组织,或捐钱,或捐物,或作为志愿者义务劳动,传递了正能量,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富源县胜境博物馆创办人、退役军人潘庭宏时刻关注着疫情变化,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对胜境博物馆采取临时关闭措施的同时,担起了社会疫情防控宣传员责任,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发布的动态信息、疫情知识、防控措施。

会泽红色文化展览馆馆长、参战老兵李兴荣、退役老兵陈开发、云南会泽红军小学校长张俊成立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会泽退役军人组委会。发出了《致会泽县退役军人的一封公开信》,倡议退役军人们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组委会组建了“抗疫情,乌蒙老兵在行动”微信群,邀请会泽退役(现役)军人及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抗疫中来。截至2月9日,共捐抗疫款54458.13元,捐款人中有常年战斗在高原上的老兵,有参加汶川地震,抗洪抢险老兵,有军人家属,老师,社会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等共130人。参战老兵李兴荣说:“现在已有200多名退役老兵加入到防控疫情捐款中,疫情不散,战斗不止。”退役老兵陈开发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会泽县退伍老兵,行动起来为打赢这场战役勇敢的冲锋,向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全体人员致敬,敬礼!”

(退休老兵杨荣聪为武汉人民捐款)

若有战,召必回!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市民的心。73岁的杨荣聪是一名退休老兵,带着暖心的1万元善款,希望通过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武汉人民捐款,把自己的心意带到疫情一线,自己年纪大了,虽不能为国家作多大的贡献,但也要为疫情防控尽一己之力。(范玉娟 吴博赢)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