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战“疫”】战“疫”复工两不误 扶贫攻坚记心间

时间:2020-03-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沙莉娜 刘宏志 杜建军

3月15日,在中铁十局大临铁路红豆山隧道2#斜井掌子面工作的张学军拿到了春节复工后的第1个月的工资。

张学军是云南云县人,10多年前就开始外出务工。先后去过普洱、保山、西双版纳等地方做工程。受疫情的影响,以前春节后外出打工的想法无法实现,中铁十局大临铁路工地招收当地劳动力的信息解决他的“燃眉之急”。有一技之长的张学军在隧道掌子面从事风枪手的工作,一个月加起来有9000多块钱的收入,让他很满意。

(项目部领导和张学军交谈,鼓励他再接再厉)

防疫消杀工作落实到每个工地、每个人

正在建设中的大理至临沧铁路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地区,北起广大线大理站,从大理州跨越澜沧江后到达临沧市,线路全长202公里,为一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它是云南省“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有效改善滇中、滇西区域交通格局。

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红豆山隧道,是我国目前铁路建设中遇到的唯一一条汇集了8种有毒有害气体和高地温的隧道。2020年春节复工以来,中铁十局大临铁路项目经理部与云南临沧的地方医疗机构协调,请来9名医务人员组成3支疫情防控医疗小分队,分赴各工点,指导进行疫情防控。目前,在1000多名施工人员的努力下,隧道建设进展顺利,红豆山隧道施工进尺在2月底已突破8000米。

(红豆山隧道斜井洞口照片)

“我们与地方政府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统筹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项目部了成立党员突击队,承担10多个施工驻地、20多个食堂的清洁消杀工作,每天早晚定时给参与作业的1000多名施工人员的量测体温,安排错峰就餐、分散就餐等”,中铁十局大临铁路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杜建军介绍说。

(项目部坚持进行消杀防疫)

“中铁十局的卫生清洁、消毒消杀、体温量测等疫情防控工作是比较到位的,落实到了每个工地、每个人。我们主要负责进行督促和指导,服务好项目建设。”云县人民医院医生曹洁丽说。

(项目部坚持给职工测量体温)

组织好现场施工就是为“精准扶贫”做贡献

铁路建设项目施工周期长,投资规模大,用工规模自然是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云南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经济社会发展相对缓慢,富余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的方式摆脱贫困。大临铁路开工后,不仅带来了“补齐交通运输短板”的新期待,也为铁路建设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红豆山隧道斜井洞口照片)

自购货车为中铁十局大临铁路工地运输砂石料的李海龙介绍说,他以前就从事砂石料的运输,但由于竞争激烈,最近几年他几乎没能挣到多少钱。现在他每天为工地的拌合站送70吨沙石料。“一个月35车左右,工资8千左右,反正在我们临沧地区这个收入还可以。”李海龙说。

风枪手张学军和货车司机李海龙只是大临铁路沿线百姓通过参加铁路建设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一方面是铁路建设需要大量劳动力,但疫情导致春节探亲的人员不能按时返岗;另一方面本地富裕劳动力受疫情影响也不能按计划外出务工。招收当地劳动力,确保工地早日复工复产,成为一举数得的良方。

(红豆山隧道掌子面作业班组等待倒班换岗的工人)

中铁十局大临铁路项目部经理赵宇说,“当前疫情防范形势下,我们欠缺的劳动力都是通过和地方政府协调解决。许多当地的劳务工人经过技术培训后上岗,有效缓解了工地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还为云县当地解决了相当一部分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红豆山隧道掌子面作业班组等待倒班换岗的工人)

“咱们中铁十局大临铁路4标有720人,5标需要300多人,站房和制梁场大概需要200多人,总的人数大概有1500人,按一个工人一年10万的平均收入算,就有1亿多的收入。”云县铁建办副主任谢正祥深有感触地说。

(中铁十局大临铁路项目从工区通往红豆山隧道斜井进口的施工便道)

铁路建设需要的砂石料、水泥、钢材等原材料基本都是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采购,仅中铁十局大临铁路4标项目部从耿马、凤庆等地采购的水泥、从云县采购的砂石料、租赁当地的机械设备等款项,平均每月就达400万元以上。铁路建设不仅补齐了交通运输短板,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沙莉娜 刘宏志 杜建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