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铁路部门全力保障大型设备运输 助力国家重点工程复工建设

时间:2020-03-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航 王一翔 陈畅 郭婧

3月15日8时许,一列装载着6台特殊大型设备的专列,抵达云南省楚雄州大德火车站。这是铁路部门为保障“西电东送”重点输电工程关键项目——昆北换流站建设急需的大型变压器运输,而专门开行的70002次货运专列。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货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趟货运专列从广西沿海铁路钦州港站出发,途经广西、云南,抵达大德火车站,运行距离1054公里。专列装载的变压器最大单台重量321吨,宽度超过4米,属于超级超限货物。铁路部门专门安排特种货车装载运输,每辆货车长达60多米,车轮数量达48个。

该负责人表示,为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铁路部门与委托运输单位南方电网公司多次研究,制定确保运输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的周密运输方案。这批货物是南方电网公司委托运输的40台变压器中的一部分,目前已安全运送26台。其中,有14台是从陕西西安运抵云南大德的,途中经过湖北地区。专列经过湖北境内时,铁路部门专门对专列车上车下作业制定专门防护措施,安排车上做好添乘人员体温监测、消毒保洁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要求车下作业必须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做好防护。

在运输途中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措施。“首先是全面停止威舍站至大德站的所有维修施工,确保设备的稳定。二是通知沿线各设备管理单位,全线排查安全隐患。三是为了压缩运行时间昆明东站采取了机车直通,乘务员站内换班的组织方式。”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副主任马清叁说。

马清叁介绍,铁路部门根据车辆装载状况,专门核查调整了沿线隧道、站台等设施设备的限界,优化了沿途车站通行方案,安排货运、调度、车辆、科研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全程添乘,实时监测专列运行状态,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优化作业组织,减少人员聚集,做好健康卫生防护。

“由于本次卸车货物属于超级超限货物,对卸车环境要求极高,我们组织了专业人员对卸车地点进行了调研,并进行了预卸车实验,制定了周密、安全的卸车方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广通车务段助理工程师刘瑜丹说,本次卸车是在接触网下进行,安全风险比较高,我们指派了专人对隔离开关操作进行卡控和指导,确保本次卸车安全万无一失。

据了解,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还有多批大型变压器、发电机定子等超限超重货物,需要通过铁路从上海、陕西、河北、广西、辽宁等地运往云南、青海、山西等地。铁路部门将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密切配合,确保这些关键大型设备安全快捷运达,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杨航 王一翔 陈畅 郭婧)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