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战“疫”】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一朵朵绽放的铿锵玫瑰

时间:2020-03-1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桂霞

阳春三月,山花烂漫。她们是女儿,她们是妻子或是母亲,她们是护士、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她们是普洱镇沅巾帼奋斗者。在阻击疫情战“疫”中,她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大局意识,勇于担当,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涌现出一幕幕感人的瞬间,用默默坚守和奉献书写无畏和芳华。

户籍女警秦冰:勇担重任奋战一线

秦冰是镇沅县公安局振太派出所民警,主要负责户籍、内勤、档案、行业场所管理工作,协助所内开展值班接处警、案件办理、安全检查等工作。从疫情开始日复一日,逆行而上,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通过“网上办理”“电话预约”“错时服务”等方式,尽量分散办证群众,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对前来办理业务群众逐一登记、检测,并做到一次性告知、高效办结,消除群众顾虑,让群众办理业务安全、方便、顺畅。每天对户籍窗口进行认真消杀,张贴温馨提示语,发放疫情防控材料,全面加强办事群众和民警自身安全防护。

看到其他民警、辅警长时间坚守检疫卡点,工作艰辛疲惫,她还主动请缨到白沙田疫情检疫站轮换其他同志,深入宾馆、加油站、等行业场所检查督导疫情防控、规范管理工作,全面加强阵地防控。

监管女警陶彦波:在岗1分钟安全60秒

陶彦波是镇沅县看守所民警,她作为县看守所内勤,主要承担“管理、服务、信息”工作。2月9日,上级公安机关为阻断因监管工作人员进出的流动性容易把病毒输入到监所和传播的风险,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后在14天内出现症状的病理特性和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工作标准的要求,全面启动了三班制战时勤务模式,即:1/3工作人员集中封闭备勤,1/3工作人员居家休息,1/3工作人员上岗执勤,最大限度地阻隔疫情输入监管场所。

陶彦波在接到通知的第2天,就到封闭隔离观察点进行上岗前隔离观察。隔离观察15天后,在各项指标都达标的情况下,开始接班上岗。期间,陶彦波带领1名辅警参与巡视监控轮流值班,每天随同驻所医生进监室巡诊,为值班值勤的工作人员和在押人员测量体温,空余时间就到办公室处理文件、指令、命令,上报相关数据或材料。对疫情防护物资进行保管,确保防护物资不乱用、不浪费,需要用时及时提供。认真对在押人员物品、被子、床铺、洗漱用具进行安全大检查,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严格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处理日常工作时,全力做到上传下达,确保政令警令畅通。

防控区女警刘建先:在“疫”线诠释初心和使命

刘建先是镇沅县公安局勐大派出所民警,她既是内勤民警又是第一防控区民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她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和其他民警一起入户走访、一起排查核查、一起巡逻防控,通过电话服务、预约服务等,对前来办事群众逐一登记、询问、检测体温,规劝群众佩戴口罩,充分利用办理户籍业务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户籍服务同时,最大限度保证办事群众和自身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期间,刘建先和其他同事一起深入十八局五公司等5家企业单位,认真排查登记流动人员600余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走访排查3个村70个小组,14家旅店。充分发挥防控区民警职能优势,发动群众加强联防联动,把防控责任落到实处,坚决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女交警唐菱:在岗位上书写芳华

唐菱是镇沅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既要肩负着外勤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又要承担着业务大厅交通违法处理、服务咨询等工作。她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中,每天带领中队辅警在路面上开展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夜间加强城区道路巡逻管控工作。积极走进小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要注重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外出一律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出现发热、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向有关部门报告。为群众处理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讲解疫情期间交管业务政策,并现场指导群众办理通过网上申请的交管业务、解疑答惑,有效避免了因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

做交警难,作为一名外勤女交警更是难,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不分昼夜,没有周末,还要经历风吹雨打,她是女儿,却不能常在父母身边尽孝;她是母亲,却难得陪护孩子。她身着警服,不惧重重困难,以女性特有的柔情和耐心,在交警工作岗位上,维护着辖区道路的安全与畅通,用飒爽英姿撑起镇沅交警的半边天。

社区工作者王芳:在“疫”线上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王芳是城关社区主任,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她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出一名有着19年党龄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疫情当前,作为党总支委员、居委会主任的她第一时间返岗,及时组建社区抗疫突击队,带领居民小组长、支部书记超前谋划工作,发挥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工会等群团队伍优势,结合民政、残联、计生、流动人员管理等岗位性质,将社区网格化管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她舍小家为大家,化身社区大妈、巾帼志愿服务者、硬核社区干部,在社区战“疫”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基层工作者付栾婷:群众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付栾婷是振太镇人民政府公务员队伍中的一员,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她同青年团员、巾帼志愿者们一起协助振太工商联的同志不舍昼夜开展流水线作业,进行手工爱心口罩制作,完成的21800个口罩分别分发到了全镇19个行政村308小组的群众手中;在宣传物资缺乏的情况下,付栾婷同擅长书法的教师和青年志愿者自发组织,免费书写防疫对联和宣传资料,共书写防疫对联和宣传材料300余份,为全镇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提供了坚强保障;在集镇疫情防控人力薄弱的情况下,她每天组织志愿者“逆行”在紫云街的街头巷尾,发放宣传材料、发放口罩、劝阻人群聚集,疏导交通,引导群众进出公共场所进行微信扫码,3个星期以来,她同志愿者共发放口罩850余个,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被称为紫云街上的“青春红”。

奋战在紫云街3周没能回家的她,想女儿了,只能通过微信看看,由于长时间没有见她,每次开视频女儿便生气地把脸蒙起来不愿看她,她每次都只能关了视频默默流泪。老公埋怨她太忙,她说:“你不知道,每当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戴上爱心口罩,总有几个老人会感动流泪,看见他们热泪盈眶,我就觉得自己做的事有意义,还有一个又一个的返乡大学生看到我们每天做志愿活动便主动要求加入我们呢。”虽然想家想女儿,可她还是每天雷打不动的召集志愿者,在疫情中逆行,用暖心的行动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爱的力量。

费莉媚: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

2月19日,镇沅县人民医院接到紧急出征武汉任务,迅速部署工作,第一时间通知后备队员,准备防护口罩、防护服、手套、旅行箱……上午11点30分,镇沅县首批支援武汉的2名医务队员集结出征。

1992年出生的费莉媚就是其中一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便向医院主动请缨加入疫情抗击战,“我是费莉媚,我愿意响应国家号召,时刻准备着驰援武汉。”简短有力的话语,却透露出她的坚定决心。随后她就一直为奔赴疫情一线认真学习防控相关知识,为出征做好充分准备。2月19日9点35分接到出发武汉通知后,迅速行动,准备行囊。“怕家人担心,一直没有告诉家里人,打算到了武汉后再给家里打电话。能去武汉支援,很荣幸。”她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很自豪在祖国危急关头能冲到前线,尽己所能,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这是她写给自己的出征感言。“尽管我们此刻不能和家人、朋友相拥,尽管脸上多出了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的压痕,我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我们一起努力!”这是她到武汉后写的战“疫”日记。

镇沅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袁昕:“疫”无反顾勇于担当

1月23日,镇沅县医院向全院职工发出紧急通知:取消春节放假,随时听候安排。袁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医院感染科负责人,她深知自己责任很重大,必须冲在一线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1月23日下班后她临时作了个决定,连夜将4岁的儿子送回者东老家让爸爸妈妈照管,因为她很清楚,这场严峻的疫情是一场硬仗和持久战,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甚至更长……况且,医务人员一旦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直接接触,必须严密隔离,至少两周内不能回家,根本无法照管孩子。在分别的那一刻,儿子边哭边紧紧拉着她的手不让她走,袁昕强忍着泪水跟儿子说:“宝宝,你一定要听话,妈妈要去和一个病毒怪兽斗争,这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很快就会回家陪你的。”懂事的儿子欣然答应了。 

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医院感染科,袁昕说,奋战在一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染科所有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医院号召,纷纷表决心,在请战书上签名、按红手印。她每天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培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理论知识及消毒隔离、防护等,生怕科室职工学漏、学不到位,就怕真正收治患者时手忙脚乱,不能更好地为患者治疗,不能保护好自己。因为,必须要保证合理、有效的救治每一位患者,保证不让一位医护人员因感染而掉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袁昕放下所有牵挂,暂时忘记自己是父母、是儿女,她挺着大肚子奋战在“疫”线的样子格外的显眼,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巾帼奋斗者们做的远远不止这些,虽无法一一列举,但我们坚信好多故事已深深的烙在人民群众心间,她们是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李桂霞)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