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战“疫”】云南双柏疫情防控宣传太“硬核”

时间:2020-03-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苏晓燕

全民战“疫”,宣传先行。“口罩你不戴、病毒把你爱”“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勤洗手、多通风”……各种形式的提示与标语在“虎乡”大地随处可见,无人机、大喇叭、“小蜜蜂”齐上阵,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的防控宣传不仅遍布街头巷尾,也走进乡村,打通面向群众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大喇叭响起来。“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每天早、中、晚时段,定时播放1小时的疫情防控知识响彻双柏县的村村寨寨。因地制宜的宣传深入人心,在少数民族地方使用彝汉双语、山区村组使用移动音箱和“小蜜蜂”,浓重的乡音和接地气的规劝,让众多村民听在耳里、记在心上,确保疫情防控在广大农村全覆盖,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山歌童谣火起来。“鼠年到,新年好,忽然病毒怪兽到;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大家不听话。”稚嫩的童音、生动的表情,一段段防疫童谣在双柏的原创抖音火爆起来,广大小朋友也知道了防疫知识。通过山歌对唱、三弦弹唱和男女对唱为方式表现的《疫情防控小调》——阿乖佬视频一经发布,就获得了30万人次的高点击量,在农村群众中广为传唱。“彝味”浓郁的说唱阿苏嗻,朗朗上口的节奏、通俗易懂的语言、具有地方特色的舞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说、唱形式,用群众听得懂、喜欢看、易接受的方式让防控知识入脑入心,让广大群众称赞连连,视频还登上了云南网、学习强国,有力鼓舞了全县各族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共同奋力打好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融媒体动起来。疫情发生后,广大新闻媒体工作者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融媒体的优势,加强微信、短视频、抖音、快手等产品制作和推送。在“生态双柏·七彩云端”微视双柏推出的《嘉山歌阿乖佬》视频一经发布,点击量超过37万人次。以“生态双柏·七彩云端”为载体的媒体平台,发布视频、图文、音频288条、送抖音18条、快手1条、微博302条,形成以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宣传媒介共同形成宣传矩阵。

文艺作品亮起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担使命,发挥特长,通过文学、书法、美术、诗歌等艺术形式,创作一批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作品,编发《双柏县战“役”诗》4期,传播正能量,讴歌新风尚,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神动力。

微信群活起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双柏的大街小巷变得冷清了,但“微信群”里却更加热闹了。防疫知识、主题推送、科普电子书等内容,通过709个县、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四级“防控疫情社会宣传教育工作微信群”层层推送,小小的“微信群”,成为疫情防控时刻“在线”的给力“神器”。

目前,双柏全县上下结合实际情况,运用各种宣传途径,对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力做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实现社会宣传全覆盖,凝聚起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苏晓燕)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