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战“疫”】闪耀在抗疫前线的最美“藏蓝”

时间:2020-02-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昕 郭超 曹宇 张雯琪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禁毒民警闻令而动、勇挑重任,不怕疲劳、冲锋在前,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在危难关头,在防护一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赤胆忠心再次成为禁“毒”民警,守护着“春城”群众的平安与稳定。

“最危险的任务交给我”

1月30日,五华区首次在昆明市南大脑科医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观察点,需要公安民警配合工作。“我是共产党员,我的党龄30年,把最危险的任务交给我!”老民警王洪主动请缨,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做好隔离观察点转运人员的隔离和疫病防控,每一次群众转运到隔离观察点,就是一次与病毒的交锋。王洪说,“党员就是在关键时刻就要硬碰硬,只有不畏惧、不胆怯,病毒才能被赶跑、被消灭。”

王洪曾多次在紧急危险时刻主动请战,公开查缉、追击犯罪分子、化妆侦查……他业余时间热爱健身,健壮的身体让大家容易忘记王洪已经51岁的实际年龄。工作中他依然秉承主动担当、敢挑重担、团结友善的风格,生活中战友们都尊称他“王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洪再次站在战“疫”的前列,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大队领导考虑到其母亲80多岁,春节期间刚赶来昆明过年,需要他照顾,就没打算给他分配抗疫工作,王洪知道后主动请战,把老母亲交给两位姐姐照顾后,投入到疫病隔离观察点的防控工作中,构建起五华防疫的“铜墙铁壁”。

“爸爸,早点回家”

“爸爸,外面有病毒,你要注意保护自己,早点回家好吗?”

“别担心,爸爸是超人,会赶跑病毒的,等你睡了爸爸就回来了。”正月初七的晚上,正在隔离区维护秩序执勤的禁毒大队四中队队长梁峻接到女儿的电话。

“对不起,囡囡,爸爸跟你撒谎了。”挂断电话,梁峻在心里默默地对女儿说着。

1月29日,位于五华区某小区确诊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晚,大队党支部发出号令:党员、民警积极报名参加分局疫情防控突击队,梁峻丝毫没有迟疑,第一时间报名参战。他深知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更铭记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义务。

在隔离区不仅要开展治安秩序维护、现场警戒,还要与对隔离区内群众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一位80多岁老大爷被隔离几天后,情绪较为烦躁,多次来到单元门前称心脏病突发需要救治,梁峻迅速联系急救中心,通过诊断大爷身体没问题。这时梁峻耐心与大爷交流,表示对他心情非常理解,但非常时期防控疫情每个人都是责无旁贷,“我们是在全力保护您,也是保护大家的健康,大爷,请务必配合我们工作。”2小时心与心的沟通使大爷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表示愿意配合民警工作,好好回家隔离。 

梁峻的妻子吴雪枫也是省森林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她非常理解并支持丈夫的工作,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夫妻俩的春节计划,9岁女儿在只能由亲戚轮流照顾,两口子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高速运转,有时候一天下来都难得通个电话。从大年三十坐在一起吃过年夜饭,她与梁峻早出晚归的忙于公安工作,夫妻俩碰面的次数屈指可数,但是两人都明白,他们共同的身份是共产党员,选择奔赴战“疫”一线,他们无怨无悔!因为他们深知,最好的守望是你我并肩同行,做彼此的盔甲,携手守护平安千万家!

“给春城群众稳稳的幸福”

有这样一抹“藏蓝”色,她们逆向而行,越是艰难越向前;她们坚韧不拔,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一线;她们放弃了温暖,只为守护百姓家园安全。她们是禁毒大队党支部的“娘子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这抹别样的“藏蓝”散发出同样的耀眼光芒。

2月17日,昆明气温骤降,一场“倒春寒”不期而遇,在王筇路自卫村堵卡点在半山腰,蒙蒙细雨夹雪粒打在脸上让五官麻木,民警王雯带领辅警杨景雯在卡点上逆风而站,逐一检查过往车辆。“请您出示身份证,并用微信扫一扫“云南抗疫情”二维码。”“请问您从哪里来?进城要到哪里去?在昆住址在哪里?”此时两位女警已在凌冽寒风中连续执勤4个多小时,她们执守的卡点连接入昆北三环与出城通道,确保过往车辆与行人信息不留空白、不漏人,她们充分发挥入昆通道的过滤网作用。

王筇路自卫村堵卡由禁毒大队牵头负责执守,警力短缺的情况下大队6位女民警与4位女辅警, 10名“铿锵玫瑰”自愿参战,承担24小时卡点执守任务,她们默默承诺“守护一道卡,护好一城人,我们要给春城群众带来稳稳的幸福!”誓与“疫魔”斗到底。

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面前显担当。日常工作中她们将琐碎、繁杂、精细的内勤落实落地落小落细,保障大队主力军无虑前行。同时,她们履职尽责承担起值班、备勤、堵卡、清查等公安职责,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参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警察,一个光荣的职业,正义的化身,但她们也是母亲、妻子、女儿。内勤中队长李梅,两月前70多岁父亲诊断为肺癌,需接受21天一期的化疗,她每天早上送父母到医院,下午归队完成工作,晚上回家照顾孩子,而且值班、备勤,堵卡、执勤一样也没有落下。

材料内勤谢芳,单亲母亲一边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一边照顾正值青春期的儿子,作为内勤她忙与领导沟通、与战友交流,为不让一个战果流失,不让任何一件工作落后;作为母亲她忙与儿子互动、与学校联系,为不让孩子掉队,不让责任缺失,不是她不想歇一歇,只因穿上制服是钢铁长城最坚实的“基石”,换上便装在家是为母亦父的“女强人”。

警察与母亲结合有一个多么动人的称谓“警察妈妈”,一个让人又忧又喜的职业。她们大部分孩子正处于未成年,需要妈妈的陪伴与照顾,丈夫也都坚守着抗疫岗位,又有多少人能真正体会到一个作为警察妈妈的心酸和对子女、家人的愧。她们一次次义无反顾投身到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时,心底有个坚定的声音支撑着信念:“从警,是我们这生的梦想;为母,是我们这生最幸福的事。”(王昕 郭超 曹宇 张雯琪)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