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战“疫”】剑川县旅游委构筑“三垛墙”扭住疫情防控不放

时间:2020-02-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大理州剑川县旅游委严格按照县委、政府和上级文旅部门决策部署,结合剑川旅游实际,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积极主动应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筑牢防控坚实堡垒,扭住疫情防控不放,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急集合 筑牢“防火墙”

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身体健康,就要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1月24日下午,县旅游委张灼林常务副主任刚签阅州文旅局《转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立即要求综合办进一步对春节值班作了全面的安排。当日16点45分,张灼林转发了大理市文旅局取消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巡查检查的做法。晚上21点53分,又转发大理市文旅局的紧急通知,要求办公室参照大理市的做法全面安排好县旅游委和县文旅局的相关工作,并通知明天州文旅局和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后,第一时间召开县旅游委全体干部职工紧急会议,拉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结集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县旅游委所有人员和涉旅企业负责人全部按时参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结束后,以最快速度成立了领导组,张灼林亲任组长,并由委领导李强、张秀泉、段忠建、赵红宣等带队,分三个组前往石宝山、沙溪古镇、千狮山,在劝导游客撤离后关停县内两个A级景区,并设立三个景区检测点。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于当日14点28分完全关停了景区,做到只出不进。据统计当日接待海内外旅游者44558人次,劝返人员约5000多人次,车辆600多辆。杨清泉副主任也不示弱,主动承当起后勤保障工作,并组织杨萃萃、尹媛媛、杨芳吉、王仕璋、高奇英、赵玉梅等女同志与县文化和旅游局的职工一道加班加点,来不及喝口水吃口饭,及时起草和发布了剑川县旅游委、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关停A级景区、关闭文化服务场馆和娱乐场所、取消春节文化活动的公告》和致游客的一封信,印制和张贴了暂停文旅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原本定于1月30日、2月1日举行婚礼“准新娘”的杨萃萃和施庆杉两位准新娘,主动推迟婚礼,提前几天到岗,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一时间,全委上下四处作战,坚守景区,劝返游客,向上级领导汇报,对接指挥部和媒体发布公告,与宾馆、酒店、客栈、民宿等讲清疫情,张贴公告、通知,拉开了剑川文旅全员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序幕。

严防死守 打牢“封锁墙”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战“疫”面前,县旅游委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党员干部更是冲锋在前,让党徽闪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具有24年党龄的张灼林主任,本应该在家照顾生病在家的妻子,但疫情在即,他只能舍小家顾大家,统筹部署全委的疫情防控工作。张秀泉副主任带领着李金星、谢宾两位同志放下家中的一切,从1月28日起苦战到现在,牵头负责甸南平甸线与剑兰线叉口检测站工作,尘土飞扬,春寒料峭,每天从早上8:00开始,直至晚上10:00结束,平均每天检测达三、四百人。兼任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文旅组组长的李强副书记,开会和工作检查都少不了他,几次下到沙溪检查核实游客滞留情况,检测点人员不够了,二话不说就顶上去。协同县文化和旅游局关闭了网吧5家、KTV9家、电影院3家。正在沙溪镇石龙村脱贫攻坚下乡的杨晓耘、尹振龙等同志,也第一时间全天候全力协助石龙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县旅游委副主任杨清泉,用实际行动证实“巾帼不让须眉”。她办事干净利落,在主动承当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任务的同时,还具体负责剑川古城、沙溪古镇的酒店、宾馆、客栈、民宿等住宿业关停及滞留游客安置工作。为了紧盯文旅企业,强化宣传,真正全面迅速关停,大年初一起,她不分白天黑夜,带着两个小组,硬是把剑川县旅游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剑川县关于暂时关停酒店、宾馆、民宿、客栈等住宿业的紧急通知》《剑川县旅游委关于确定安置滞留游客定点酒店的公告》等一张张分发到各单位和酒店、客栈等业主手中,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站等宣传平台,还联系县内媒体向外发布,广泛宣传。她联系公安、城管等部门分兵两路,对沙溪古镇120家和剑川古城85家宾馆、酒店、客栈、民宿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检查登记,摸清了滞留游客的底数,及时耐心地劝返游客,向领导汇报反映协调了西湖庄园酒店、钟山生态园等作为滞留游客安置点,加强日常管理和温馨服务,守住了关停的服务业,让游客感受到剑川浓浓地爱和温暖。

严防死守,精准应对。剑川县取消2020年春节文化系列活动后,针对白族春节民俗活动较多的实际,县旅游委紧盯民俗活动,按照人员分工分乡镇做好群众工作。通过耐心细致地工作,先后取消了宝相寺、千狮山贤林禅寺、金华古寺等春节宗教活动,暂停了甸南正月初五“冲港街”、正月十五青姑娘节准备工作以及各村寨传统的本主节,盯住各村自发组织聚集人员较多的各种民俗活动。通过一系列有效的工作,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充分理解,支持全面取消春节各种文化活动和民俗活动,并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齐抓共控 扎牢“隔离墙”

战“疫”面前,尽显剑川文旅人的真情。剑川风光秀丽,人文荟萃,景色迷人,是白州旅游大县,今年春节黄金周预计好于去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达21多万人次,剑川县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县旅游委立即关停了景区,加之周边丽江、香格里拉关闭景区后,随着大丽高速、214国道大量游客蜂拥涌向剑川,加剧了剑川滞留游客的处置压力。通过耐心的思想工作,1月31日滞留在剑川游客最多时达188人。妥善安置滞留游客,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战役。张灼林、李强、杨清泉经过认真研究商量,确定了西湖庄园酒店、钟山生态园作为安置点。经过几天运作,又调整增加水流众生客栈、遂晴客栈等安置点,极大的方便了滞留游客。县旅游委每天对安置点进行一次例行检查,还安排医护、城管、村两委人员值班,加强对滞留游客的管理。西湖庄园酒店安置点滞留游客来自省外各地,人员多流动性大,县旅游委专门安排了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段忠建、陈永和两位负责值守,及时解决滞留游客遇到的困难,让他们真正住得下来,情绪稳定,主动接受医学观察,有时还领着他们到县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

一分宁静,十分努力。往日迈步在沙溪古镇、金华古城、石宝山、千狮山景区熙熙攘攘的游客不见了,只剩下孤独的古树、古戏台和踩得发亮的石板路,整个古城古镇和景区都是静静的。为了让滞留游客顺心舒心安心,打消思想上凝虑,在剑川期间了解更多迷人自然风光和醉人民族风情,县旅游委张灼林、杨清泉两位又带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剑川文旅人的牵挂,把《剑川旅游》《剑川文化》等书籍,亲自送到每个滞留游客手中,并亲手把剑川当地工艺品绣球平安荷包挂他们胸前,给他们捎去了春天的问候与温暖。

患难与共,爱心不止。除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看望滞留游客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敏也隔三差五多次前来看望,并给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出来时间较长,生活上有困难的赖海龙先生送去了500元慰问金,张灼林常务副主任也代表县旅游委送去了慰问金和三只口罩。赖先生说:“来到这,真正体会到剑川山水秀美人情味浓,白族人真诚重情谊,还隔三差五过来问寒问暖,及时帮忙解决我们滞留游客的困难和问题,真正的把我们当做家人一样对待,我们内心感到特别温暖,回去以后,我们要介绍给亲戚朋友剑川是充满爱与温暖的地方,等疫情结束后,让他们都来剑川感受名山胜水与民族风情。”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日子就在眼前,诗和远方的剑川就在眼前。让我们同舟共济,走向春天,心手相牵,走向希望!待到疫情散去,我们也一起相拥梦与激情抵达的地方,游遍华山剑水!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