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战“疫”】杨德富:用公安特警的忠诚担当筑起疫情阻击防控的钢铁防线

时间:2020-02-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字银军

他是特警战“疫”的“火车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挺身而出,不惧个人和家人被感染的危险,主动请缨,果敢参战。他一句坚定的“跟我上!”便带领80余名巡特警冲上巡逻防控、卡点查缉和排查管控的最前沿。他就是凤庆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杨德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巡特警大队大队长,从打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阻击战第一天起,杨德富就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勇树标杆。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他就战斗在哪里。

参加工作18年来,为了守护万家灯火平安幸福,为了凤庆人民群众的和谐安宁,杨德富毅然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每一年的春节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疫情发生后,在局党委抗“疫”指令下,他迅速调整勤务模式,组织指挥全员赴一线战斗。战役来得迅猛,一时间人手紧缺,队员们对防疫的思想认识和心理准备也尚不充分,杨德富在安排好勤务工作后,也全副武装,和自己的队员们一起站到前线,排查车辆、筛查人员、询问、检查,用自己的行动示范,帮助队员克服心理障碍。

随着抗疫工作的全面开展,勤务工作任务逐渐加重,从拟定方案到执勤规范实施,从战前动员、警力部署、后勤保障到战“疫”一线,从留观点、执勤点警力的派驻到小区、楼院、村落等重点部位的定点守护,从协助卫健部门比对核实疑似病例活动轨迹及接触人群抓好精准防控到延伸防控触角,配合乡镇社区组成网格化小组排查的安排,从充分应对复工复产可能带来的风险,到指导督促企业单位落实精准防控措施,防止因社会流动引发新的疫情......杨德富一直都亲力亲为,每个点上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面对时时更新变化的抗“疫”管控精神,他及时传达,让一线执勤民警辅警知晓熟悉;面对不同时期抗疫需求,他统筹做好警力调配部署;面对抗疫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他提前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面对交通卡点一线警力紧缺,他率先上岗勇挑重担......

“我们在街上,群众才能安心”。凤庆是临沧市历史文化名邦大县,春节历来都有走亲访友,聚场赶集等年俗。疫情初期,许多群众对疫情严重程度重视不够,串门探亲、走访聚餐现象较为突出,加之春节务工返乡人员增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难度。针对这一情况,杨德富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利用警种机动性强,点多面广的优势,采取守巡结合,网格深入的模式落实动态巡防机制,组织警力分片分组深入城区各个路口、广场、超市和居民小区附近开展巡逻,及时发现和规劝市民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面对群众不满牢骚满腹时,他主动担当,无惧被感染的危险,耐心劝说,普及相关知识,提升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最大限度减少市民恐慌。

“我是党员又是队长,我先上!”这是杨德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面对肆虐的疫情,他冲锋在前,让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得淋漓尽致。1月26日,杨德富同志在排查过程中获悉,一名重点疫区男子进入凤庆县辖区住宿在宾馆内,杨德富迅速带领队员前往宾馆排查,来到宾馆门口时,他对战友说:“该男子来自疫情高发区,我上去登记和测量体温,你们守在门口。”话音一落,杨德富独自一人上去对该男子进行排查询问,开展体温检测,并配合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将该男子送往指定的留观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和医学留观。

从1月24日起,为保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杨德富身先士卒,带领队员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各娱乐场所、网吧、宾馆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查,深入全镇各村、社区对疫区返乡人员开展集中排查、登记,饿了啃馒头、吃方便面,困了在车上休息一会儿,连日的劳累,加之带着腿伤坚持工作,他身体消瘦了许多。为了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抗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这场战役,杨德富在做好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定点隔离观察酒店和医院的值守工作外,还要做好外防输入堵卡查缉防控工作的统筹安排。长期的劳累,面对极易被感染的风险,愈来愈严重的膝关节伤势,他没有退缩过半步,没有叫过一句苦和累。近一个多月来,他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带领大队民警和辅警查缉车辆17780辆,核查人员信息25432人次,劝返1100多辆,劝返人员3000多人。

作为大队长,在身体力行参加管控执勤的同时,他抓细节、暖警心,通过改善大队用餐、开展谈心谈话、建立民警交流群等措施,保障参战队员身心健康,使参战队员全力以赴投入防疫阻击战。他每天对警用车辆、装备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予以维修、更换,坚决防止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发生伤亡事故;每天到防疫最前沿看望慰问参战民警、辅警,把防护用品和慰问品送到参战民警、辅警手中。厨房里的一顿加餐、闲暇时的一次谈心、夜空下的一次对话,杨德富把自己对巡特警工作的理解与热血,对战友的关心与关爱全都融在了行动里。

没有多余的语言,只有必胜的决心。这就是杨德富,特警战“疫”尖兵,他用公安特警的忠诚、担当、奉献,在群众和疫情之间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为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字银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