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战“疫”】云南剑川:一线守护者铸就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时间:2020-02-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段红池

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云南大理州剑川县象图乡,这个距离县城135公里的山区乡,加之春节期间人流、物流、交通流集中,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骤增。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到县委、县政府通知后,顾不上新春佳节阖家团圆,顾不上返程上班路途迢迢、白雪皑皑,大家团结一致,令行禁止,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将疫情防控的职责使命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铸就象图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李金华带领工作人员在象图乡马象公路疫情防控监测点值守)

勇当“领头雁”,靠前指挥稳民心

作为象图乡党委专职副书记、乡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指挥长和乡挂钩江头村包村组长,李金华在大年初二连夜返回单位上班,并在第一时间下到江头村,身体力行,靠前指挥,与村“三委”班子一起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齐推进,他总是白天黑夜连轴转。连日来,他一边带领江头村“三支队伍”在马象公路象图界日夜坚守“阵地”,一边全面梳理盘点江头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对标对表全面补齐短板弱项。为了工作昼夜兼程、奔波忙碌的他,似乎早已忘记了自己痛风发作引发的关节红肿热痛,忘记了自己身后生病尚未痊愈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算不上家里的“顶梁柱”,但他却是单位里名副其实的“金刚钻”,是同事们认可的“领头雁”,更是群众赞赏的“父母官”!

(李金华在在象图乡马象公路疫情防控监测点值守)

退伍不褪色,坚守一线“敢亮剑”

“甲哥甲哥,笑眯乐呵”,这个被同事们称作“甲哥”的退伍军人苏四甲,确实是单位上的“香馍馍”。他不仅待人和蔼可亲,做群众工作“很有一套”,而且生活当中还很勤快麻利。自从上了弥象公路草乌箐疫情防控监测点,苏四甲就没有一刻闲着。位于千柏山上的草乌箐疫情防控监测点,海拔高,气候恶劣,已近2月中旬,但前两天依旧大雪纷飞,狂风呼啸。认真排查过往人员和车辆,在没有人烟的一线监测点搞好值守人员的后勤调度,砍柴、拉水、洗菜、做饭,苏四甲真希望把一天时间掰成两天用。“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伍军人,但在这非常时期,能以一己之力参与到全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倍感荣幸!”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的好战士,幸甚至哉!

(苏四甲在草乌箐疫情防控监测点炊火做饭)

驻守阵地,平凡岗位践行“初心”

与前方的“战士”不同,象图乡党政办的李粹坚守的是“大后方”。政策文件精神上传下达、各类报表信息统计上报、后勤服务管理等等,一天下来,李粹已然忙得腰酸颈椎痛了。可是即便每天忙得像只陀螺,

(李粹在办公桌前认真整理材料)

第二天依然精神抖擞,精干麻利,干起活来一丝不苟,俨然一副百战不殆的样子。“我年轻,精力好,比起在外辛苦奔忙的同事,我算是轻松的了!”笑着说这话的时候,李粹眼里充满了对一线值守同事的关怀和敬意。可是大家都知道,每天待在办公室,应对的事情并不轻松。有时为了按时按质按量报送材料,她常常加班加点,彻夜难寐。但即便如此,她依然积极乐观,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无怨无悔!

驻村帮扶,谱写“蓝马甲”之歌

“药吃了吗?该吃药了!”每天,张建良都会接到家人打过来叮嘱吃药的电话。是啊,这几天确实太忙了,春节前因病住院20多天,医生叮嘱需要静养复查,可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沽泥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建良再也待不住了。他要回到他驻守的这个小山村,与兄弟姐妹们一起共克时艰。

(张建良带领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沽泥盆村监测点值守)

风雪无阻警徽铸忠诚,气壮山河

“2月10日夜间,千柏山突降大雪,山顶雪多路滑,交通安全隐患较大,现已有部分微型车被困山下,建议群众谨慎出行!”发出这条消息的,是派出所驻守弥象公路草乌箐疫情防控监测点的象图乡派出所所长

(卢剑在草乌箐疫情防控监测点对往来人员和车辆进行管理登记)

。说是“所长”,可由于警力不足,卢剑又是所长又是干警。象图山高路陡,当地群众尤其是彝族、傈僳族群众居住分散,为了全面筛查返乡、入境人员,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通畅,同时还要兼顾辖区巡逻、返乡人员身份证和户籍办理等日常事务,连日来,卢所长带领派出所仅有的6名协警,不畏艰难险阻,风里来雨里去,昼夜兼程,攻坚克难,守土尽责。他们,是象图“最可爱的人”!

“白衣天使”连轴转,仁爱人人夸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基层卫生院的“白衣天使”们就是底层群众身体健康的“守门人”。在象图卫生院,年轻的院长刘秀娥默默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职责和使命,带领全院医护人员一起日夜奋战在象图乡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秀娥时刻牢记身份,宣传引导、排查信息、落实管控措施、坚守岗位、严守卡点,每一项工作都有她忙碌的身影。“我和同事们一起,时时绷紧一根弦,一刻也不敢放松,认真记录与排查往来人员,做好外出返乡群众的隔离与宣传教育及辖区消毒防疫工作。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奋力攻坚,就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说这话的时候,刘秀娥神情坚坚毅,满脸自豪!

(刘秀娥带队到复工企业象图志磊中药材种植公司基地对农民工进行现场健康体检和体温测定)

其实,在象图这个小山乡,亦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日夜辛勤努力、无私无畏的同志在默默奉献着。危难关头,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段红池)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