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景东:好生态引珍稀钳嘴鹳“来访” 相约安家与人和谐共生

时间:2020-02-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无量山和哀牢山,是云南景东两道生态屏障,也是动植物的美丽乐园。

春寒料峭,一群飞越万水千山来做客的钳嘴鹳依然对景东的秀美山水充满眷恋,川河沿岸和树梢、水田,随处可见它们悠然自得的觅食嬉戏,飞越欢腾。

景东自然管护局科研室主任王春华说:“这种飞着的鸟属于鹳科、鹳属,它的学名叫做钳嘴鹳。冬天来我们这里过冬,一般就是每年的11月底或12月初到景东来,每年的3月左右就离开景东了。”

在景东川河沿岸、景范村、北屯村的水田里,钳嘴鹳们有的迈着纤长有力的腿,高傲的来回行走着,颇有王者风范;有的用钳子一样的嘴梳理羽毛;也有的慵懒地晒着太阳,享受日光,显得调皮又可爱。

市民:“这种鸟前两年我就见到过了,它在空中盘旋,前两年还有点少,现在我们景东的生态是越来越好了,今年也就来得更多些,去年就才是看见10多只,今年是看到100多只来这里过冬。”

钳嘴鹳喜欢憩息于热带湿地,如水田、浅海滩等,由于景东县常年自然气候条件优越,能为其提供贝类、螺蛳、虾鱼等美味佳肴,所以每年冬春季,都能在景东川河沿岸、县城周边村落的水田里看到它们的身影。

景东自然管护局科研室主任王春华说:“钳嘴鹳,我们景东在六七年前就看到了,在川河沿岸。应该说这几年过来,随着生态自然环境的改善,来得越来越多,今年到景东过冬的钳嘴鹳应该有300余只。”

目前,钳嘴鹳数量在急剧减少,现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我们在此呼吁,要在全社会倡导爱护野生动物、不食用野生动物理念,增强人们对鸟类和野生动物的关注和保护。让这群“常客”每年都能与我们如期而遇。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