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战“疫”】云南红河文艺抗“疫” 用非遗紫陶传播正能量鼓舞人心

时间:2020-02-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捷

2020年初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笼罩着全国,面对疫情,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积极联动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直属各单位,主动发挥职能优势,动员和整合社会文艺创作人员力量,把防控阻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争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者、支持者、参与者、践行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扣疫情防控主题进行,创作了一批以音乐、舞蹈、曲艺、书法、美术、诗歌朗诵等群众艺术作品。

截至2月10日,全州共创作161个作品,其中音乐13件、舞蹈1件、曲艺8件、书法60件、美术73件、诗歌朗诵5件、健身操1件。这些作品歌颂了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英明决策,礼赞挺身而出、抗击疫情的时代英雄,奏响众志成城、大爱无疆的时代精神,内容充满正能量,并突出了红河地域特色,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和防治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形成抗击疫情强大合力,为全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注入强大正能量。

2月6日起,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以“文旅头条”“红河文旅”等新媒体矩阵推出“文艺抗疫”系列稿件,向广大市民展示抗疫期间红河州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创作的文艺作品,普及防护知识,歌颂抗击疫情的动人事迹。今天就跟随小编来看看第十二个系列“非遗紫陶篇”吧。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肆虐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地医护工作者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共度时艰。建水县非遗传承人也积极行动,尽管足不出户,但他们以紫陶为创作载体,利用多种表达形式,加入到宣传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贡献力量,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他们将工作室搬到家中,发挥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传承点活态传承非遗文化的理念,将建水紫陶融入当前时局中,一腔热血,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该批作品由木忠陶坊省级传承人黄木忠、县级传承人杨庆芬、黄倩倾情制作,传承人由衷的希望大家生活圆满幸福,战胜疫情阖家团圆。画面中以蝙蝠呼吁拒吃野味;老鼠象征庚子之年的寄予;并融合了战役英雄、火神形象、武汉樱花、口罩、消毒液、冠状病毒等具有代表性的特殊符号为元素展开画面装饰,以通俗简单的方式展示了不一样的非遗之美,每位传承人尽自己的力量,期望众志成城终为圆满。相信全国人民面对疫情八方支援,万众一心的决心和勇气,体现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人人面对困难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生动再现人人奉献的精神。

作者介绍

黄木忠:国家级非遗项目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从事紫陶制作的40余年,孜孜探索,锐意创新,不断提升紫陶文化品位,在继承与发展紫陶传统文化进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品位。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陶艺家和陶艺爱好者。

杨庆芬:国家级非遗项目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县级传承人。4岁起随祖母杨周氏学习传统建水陶制作工艺,20岁进入建水工艺美术陶厂工作,一直从事建水紫陶雕刻及空心刀技法创作工作。她勇于探索,不断进取,从传统工艺到现代工艺,用心琢磨,根据不同的需要,做出不同的器型,找到适合的表现方式。

黄倩:国家级非遗项目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县级传承人。“黄元记”紫陶第七代谱系传承人。多件作品曾被云南艺术学院、云南省博物馆专家收藏,她在创作之余同时积极参与建水紫陶技艺展演活动,力图将建水紫陶赋予新的活力,融入现代年轻人的生活,为建水紫陶的发展和传承尽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李捷)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