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战“疫”】云南五项措施力促旅游市场复苏

时间:2020-02-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据2月17日在昆明召开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消息,目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正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采取积极的措施支持旅游企业渡难关、止损失、谋恢复。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德聪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外出旅行的人数急剧减少,加之采取暂停涉旅企业经营活动、关闭景区等疫情防控措施,造成云南省今年春节黄金周游客接待量大幅下降,旅行社、景区景点、酒店宾馆、民宿、餐饮娱乐、旅游交通等涉旅企业经营都受到影响。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关闭景区545家。关闭公共文化场馆1844家,关停率100%;取消全省营业性演出164场,交流性演出42场,群众性文化活动2407场;关闭向公众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达到1069个;关停文化娱乐场所5485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4187家。全省1047家旅行社暂停旅游经营活动,取消团队计划和终止行程的旅游团共6319个涉及87465人。

“疫情对旅游业短期影响较大,但从长期来看,旅游业是比较敏感、活跃的产业,影响的因素一旦消退,我们迎来的反弹增长也是比较快的。”杨德聪表示,目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正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采取积极的措施支持旅游企业渡难关、止损失、谋恢复。

一是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二是省内实行政府指导价的4A级以上景区,2020年门票价格一律优惠50%,鼓励游客出门旅游、出门消费。同时,细化对旅行社、景区、星级饭店、旅游民宿、旅游营地等企业的奖补办法。三是加快推动旅游产品转型升级。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龙头,积极谋划推动滇中旅游转型升级和沿边旅游开发;加快云南省高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品牌旅游目的地打造,加大露营自驾、徒步旅游、户外运动、康养旅游、人文度假、乡村民宿等新产品、新业态的培育力度,进一步打造旅游新亮点和新热点。四是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将组织各州市旅游企业赴主要客源市场开展旅游进高校、旅游进社区、旅游进繁华商业区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云南人游云南”的活动,大力宣传乡村游、自驾游、周末游等短线旅游产品;加大对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形象和新产品、新业态宣传力度。五是深入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巩固整治的成果。此外,还将继续推进智慧旅游的建设,建立健全“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

“我们坚信,疫情过后的云南旅游业一定会迎来恢复性的发展。”杨德聪说。(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