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月亮女孩”

发布时间: 2020-02-03 15:11:3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姚巍 郭梦娴等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春运关系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是检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的年度“大考”。

春运期间,要保证高铁正常运行,铁路供电的正常与否很关键,在昆明局集团公司管内的沪昆高铁和南昆客专沿线,由于山高谷深,有多达113个高铁变配电所都设置在长大隧道内,需要在夜间天窗进行检修维护。

(布满了错综复杂电缆的沟槽内,她们必须仔细检查每一个关键处所)

在昆明供电段,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负责检修维护这些变配电设备,她们是一群美丽可爱的90后姑娘,为了保证春运期间高铁供电设备正常运转,这群姑娘们要披星戴月,为220千伏变电设备把脉会诊,她们就像月亮一样,默默散发“真善美”,照亮着云岭高铁高铁前行的千里轨迹,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月亮女孩”。

“在她们身上,有一种淳朴的本质”

美妆、时尚、包包,这是现代年轻姑娘们的日常追求;隧道、黑夜、灰尘,这是“月亮女孩”们的工作半径。18个“月亮女孩”,有14个是90后,4个是95后,由于高铁运行的特殊性,变配电所的检修只能在夜间零时到3时之间。她们甘于同都市隔绝、与时髦隔绝,选择最淳朴的生活方式,将最美好的青春交付于大山、交付于黑夜。

1月21日凌晨1时,“月亮女孩”要对南昆客专那坡隧道进行检修。临近佳节,分外思乡。而在这时,复兴号奔驰不息,“小慢车”驶进深山,“月亮女孩”可还走不了呢,她们得为万千旅客回家之路铺就平安大道。

那坡隧道长14公里,无法进行自然通风,狭窄的隧道所里依次排布着变压器、充电机、保护装置等大功率设备,运行产生巨大热能,让这个不足50平方米的隧道所闷热难耐。“热的时候气温有30多摄氏度,里面灰尘也大,也不敢戴口罩,带着口罩就会很热、喘不上气来,特别难受。”今年26岁的何悦说。

(出乘前往作业地点的过程是姑娘们一天当中难得的交流机会)

何悦是当晚天窗作业的作业负责人,要全面卡控作业安全和作业环节,工作票办理完成后,何悦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她手握对讲机统筹着3个作业小组的工作进展,时刻卡控作业安全关键点,同时利用对讲机不断与驻站值班员及供电调度保持联络,确保作业有序推进。

春运期间,高铁运行密度加大,需要对变电所里的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清扫检查电缆沟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月亮女孩”们要下到2米多深的电缆沟里,检查电缆表面是否有开裂、破损,全面防止设备出现故障,同时清除电缆沟杂物。

2米深的电缆沟里,错综复杂地布满电缆,李涛和孙春燕要全程蹲着检查。“检查电缆沟要半蹲,还要仰着头看,灰尘和杂质会落到眼睛里,就算一边腿酸一边流眼泪,也不能放过一个小细节……”李涛一边利用电筒仔细查看电缆表面,一边对笔者说。这群在家里被当做90后的姑娘,干起活来毫不娇气。

半个小时的蹲姿检查后,李涛和孙春燕额头已经渗出密密的汗水,白净的脸上挂满一道道黑色的污渍。“在她们身上,有一种淳朴的本质。带着女孩子淳朴的本真,干起活来更是一把好手,是我们车间的宝藏。”昆明供电段变配电检修车间党总支书记方庆华这样评价。

“故障解决了,那晚的星空特别美”

变配电检修每天同高电压、强电流打交道,看似简单的设备却暗藏着极大的风险,稍有疏忽,小小的设备故障就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变配电检修需要极度认真、细心和耐心,为了增强业务本领,月亮女孩们把岗位练兵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为的就是能在快速解决设备故障、确保安全供电。

(电缆沟槽内,必须抬头检查电缆状态的同时,还得提防灰尘眯眼)

“我们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必须要不断学习,要对得起岗位,还要确保列车安全运行。”“月亮女孩”吕诺说。

1月3日,李涛和吕诺在对南昆客专对门山隧道进行断路器检修时,发现252断路器无法合闸,距离天窗时间结束只有1个小时了,短时间内要在近500多组二次回路接线中找到症结、排除故障,对姑娘们的应急能力提出严峻的考验。

“马上准备图纸、万用表、螺丝刀,对二次回路进行排查,务必在天窗时间内排除故障!”工作负责人命令下达后,李涛和吕诺两人一组,利用梯子爬到2米高的接线柜,对252断路器二次回路进行全面排查。

吕诺手握万用表,依次测量接线正负电位,李涛仔细查看着图纸,手指在繁杂的走线间不断滑动,认真摸排每一路接线,为吕诺提供需要检查的线号。两人排查行动没有很大的声响,更像是在进行一场严肃的心脏手术,闪耀的头灯就如同手术室的无影灯,她们手中握着的螺丝刀就像锋利的柳叶刀。

(电缆沟槽内,“月亮女孩”认真检查电缆状态)

两人默契配合,测量完10余组接线后,“病灶”被找到,吕诺立马拿起对讲机:“报告工领人,排查发现102号接线松脱,接触不良导致断路器无法正常正常合闸,计划马上进行接线紧固!”“明白,注意安全,完成紧固后要进行再次试验及检查!”

“明白!”吕诺回答完毕后,快速拧紧松脱接线,并检查了相邻接线,确认无误后,两人再次对231断路器进行分合闸试验,清脆响亮的合闸声一响,红灯正常亮起,断路器合闸成功,故障排除。姑娘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当时时间太紧了,我们马上找它的控制回路线路图,再根据线路图以此排查端子,很快就找到故障点,我还记得那晚的星空特别美,故障解决了,心里特别有成就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吕诺显得很轻松,但这样的风轻云淡背后,却是成百上千次的练习和数不尽的汗水,她们就像月亮一样沉静,勤奋学习,在青春芳华里,书写出最光彩动人的注脚。

90后这一代,已经逐步成为中国“脊梁”。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追梦路上,“月亮女孩”用无私的坚守和奉献,唱响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青春之歌。

(两名”月亮女孩“正在4米多高的变压器顶部清扫绝缘部件,尘土飞扬)

“这样的女孩子,谁能不喜欢呢”

“月亮女孩”只在月亮升起时出现,这个你看不见、也遇不到的特殊队伍,坚守在大山深处,为铁路运行提供着安全保障。2019年,这群“月亮女孩”已经在沪昆高铁、南昆客专云南段两条高铁线路上开展了200多个夜天窗、1000多个小时的检修作业。

在收工返回的路上,疲惫不堪的姑娘们在摇晃的轨道车车厢里静静沉睡,张玲月却迟迟没有入睡。作为小组长的她,认真填写检修记录,再一次整理核对了工作资料,确认准确无误后,才停下了手中的工作。

“此时此刻,我的老公也在这条线上干天窗,这样想想我就一点也不孤单,反而觉得很暖心,一起奋斗让我觉得很幸福。”张玲月说。

张玲月的丈夫张晓平是昆明供电段的一名接触网工,春运期间,丈夫张晓平同样奋战在接触网“夜天窗”里,像张玲月夫妇这样的90后“夜”天窗夫妻档并不多见,这让他们彼此成为青春奋斗路上的扶持与动力。

“我们从不互相埋怨,无论天窗结束得多晚,我们都会互相打电话保平安。”张玲月脸上满是幸福。亲人的支持和理解,是月亮女孩们最暖心的慰藉,工作中,她们是车间的技术尖兵,是行动果敢的女汉子。生活中,她们是孝顺的女儿,是可爱的妻子,坚韧与温柔的双重属性,在她们身上得到了最美好的诠释。

(在500多个端子中发现故障处所后,立即对故障设备进行更换)

大山里的悠长隧道不断蔓延、头顶明亮皎洁的月光紧紧跟随,照耀着月亮女孩们睡熟脏污的脸庞、粗糙干裂的双手……“干起活不嫌苦不嫌累,平常生活里又开朗又乐观,这样可爱的女孩子谁能不喜欢呢?”车间专职驾驶员王猛说。

是的,春运期间“月亮女孩”的默默奉献,化解乡愁、助力追梦,这样可爱的女孩谁不喜欢呢?她们是守护春运的“幕后英雄”,因为她们,我们的节日更温馨、更安全、更美好;因为她们,“流动的中国”更加生机勃勃、充满希望。

当黑夜褪去,清晨的太阳升起,她们又是最普通不过的姑娘,也爱美、也爱笑,也有梦想、更懂耕耘。她们是那样平凡,又是那样坚强,就像月亮一样皎洁质朴、像月亮一样动人明亮、像月亮一样,在最黑的夜里,在春运主战场上,默默将清辉洒向大地,一如既往守护旅客回家的路。

城里的月光能照亮前行的追梦路,山里的月光更为皎洁,她们的追梦路会更加坚定和自信。(姚巍 郭梦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