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春走基层】独龙族小伙木文军的新年愿望清单

时间:2020-01-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村里已经有计划的培植旅游产业,希望今年旅游能有更大起色。”“脱贫后的任务是让老百姓更富裕,日子过得更好。”……

深冬季节,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一行走进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独龙江乡孔当村,遇到了村委会副主任木文军,他正在草果地里忙碌着。

作为一个90后的小伙子,木文军并没有像其他年轻人一样留在外面,2017年,大学毕业后的木文军就回到家乡,在乡里的公益性岗位上磨炼了两年后,被大家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如今的他既是致富能手,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今天,就来听听他的新年愿望。

草果=致富果 “希望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这株草果应该是有五六年了,收成好的时候,一株一次就能收一背箩,差不多有三四十斤呢。”木文军指着面前一株长势正旺的草果树,介绍到。

独龙江乡位于滇藏交界处,是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制约,独龙江乡自然条件相当恶劣,曾经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

2018年,孔当村与独龙江乡其他五个行政村一起,实现了整族脱贫,近两年过去,独龙族人民的生活又有了新的变化。

独龙江优质的自然资源所蕴藏的巨大潜力被逐渐挖掘出来,靠山吃山,草果种植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成了独龙族群众的“致富果”。 

木文军所在的孔当村,如今家家户户种草果,村前村后的箐沟、山坡上,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草果地,全村草果种植面积达到20000多亩,好日子都是靠它带起来的。每年10月,是草果丰收的季节,男女老少齐上阵,到山上摘果子,人手不够的还要把亲戚朋友喊来帮忙,漫山遍野的“红果子”映红了独龙族人幸福的笑脸。

“除了草果,村里还有计划的引导群众种植葛根;对有条件的群众进行培训,鼓励他们对一些特色农产品进行初加工;组织劳务输出等。”木文军说,现在致富的途径越来越多,也希望老百姓的生活能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旅游=新产业 “希望更多的人走进独龙江”

独龙江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和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蕴藏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被认定为“野生植物天然博物馆”“动植物的基因库”,是我国原始生态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之一;独龙族聚居区受现代文明影响较少,独龙族传统民族文化、民风民俗保存完整。2006年,独龙族“卡雀哇”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独龙江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独龙族传统文化保护区,独龙族民歌也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高黎贡山隧道的打通,独龙江乡不再与世隔绝。许多游客慕名前来领略独龙江独具魅力的原生态自然风光和“最后秘境”的魅力。

一些村民抓住机遇,依托自家房屋开起了农家乐、客栈,也有一些村民在销售野生蜂蜜、独龙鸡、独龙毯、民族工艺品等。

去年,以独龙江乡为核心的独龙江旅游景区获批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结束了怒江州没有A级景区的历史,也开启了独龙江乡发展旅游产业的新征程。

孔当村是独龙江乡政府所在地,发展旅游的优势更加明显。村里鼓励村民开农家乐、客栈,并有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现在,不少村民都靠着“吃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独龙江,也希望有条件的村民多出去走走,这样不仅增长见识,还能提升村民的素质。”

买车=新愿望 “方便工作,也能带家里人出去看看”

从乡政府公益岗位到村委会副主任,除了身份的转变,也让木文军产生了“本领恐慌”。

过去一年,木文军除了忙活村里的事务和自家的事情,更多的是在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县里组织的“专升本”学历提升,木文军第一个就报了名,党务、产业等方面的培训,他也积极参加。“害怕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脱了老百姓致富的‘后腿’。”他笑着说。

2015年,独龙族人民用上了4G手机,使独龙族成为全国第一个整族使用4G通信的民族,也成为第一个整族进入4G时代的民族。

网络快了,木文军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他正在学习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现在也算村里的“专家”,不少人经常找他请教。

“村里全是宝,希望这些宝贝也能借助网络走出大山。”

一再被追问自己的愿望,木文军腼腆地说,“新的一年想买辆车。”

他说,村里各个小组比较分散,以往进村入户只能走着去,很耽误时间,有辆车工作会方便点。等时间允许了,也能带着家人去外面看看。(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