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新春走基层】老李的第8个春运

发布时间: 2020-01-22 13:30:5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杨永全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莽莽群山,云雾缭绕。重峦叠嶂的乌蒙群山托起蜿蜒盘旋水红铁路(六盘水至红果)一路北上,在海拔最高2300多米处,玉舍站矗立正沉浸在茫茫的雨雾中,6名黄马褂正在忙着整治设备,默默守护着春运列车安全。

(1月20日,玉舍巡养工区安全防护员雨雾中安全接送列车。杨永全摄)

(1月20日,玉舍巡养工区工地防护员与驻站防护员进行通话。杨永全摄)

“快,这个位置需要起1毫米,不然会影响乘车舒适性。”1月20日10时许,李正明趴在钢轨上,两眼死死地盯着钢轨的接头处。身旁的工友们正挥舞着道尺、电镐、大锤等机具,逐一对线路超限地段进行综合整治。他们的身影在朦胧的雾海中若隐若现,宛如仙境一般。

(1月20日,玉舍巡养工区工长李正明现场查找线路不良处所。杨永全摄)

李正明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曲靖工务段玉舍线路保养工区的工长,今年52岁的他来到玉舍已经有8个年头了,也在这里过了8个春节。

(1月20日,玉舍巡养工区徒步前往玉舍站3号道岔作业。杨永全摄)

“过了明天工区职工都回家了,不过我媳妇和孩子都会来看我。”说话时,李正明到显得十分轻松和知足。

(1月20日,玉舍巡养工区雨雾中对玉舍站设备进行检查整治。杨永全摄)

玉舍站(区)是昆明局管内的一个四等小站,位于贵州境内,工区守护着24.8公里铁路安全。每年9月至次年4月均属当地雨雾天气,最小能见度不超过10米。

(1月20日,玉舍巡养工区雨雾中检查玉舍站设备。杨永全摄)

“从云南曲靖到六盘水玉舍站太远,加上大半年时间都处于阴冷雨雾之中,家里人来这里很不适应。”李正明抓了抓脑袋,已经想不起家人上一次是什么时候来看他了。

(1月20日,玉舍巡养工区雨雾中作业完后,徒步返回驻地。杨永全摄)

从李正明家到上班的地方,开车大概需要3个半小时,如果选择坐火车话需要12小时23分。

“春运期间火车多,我们不仅要守好列车安全,更要让旅客有个好乘车体验。作为工长,我觉得我留下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说话时李正明翻开春运期间的检查、整治计划,很多任务都是消除几毫米“误差”。

(1月20日,玉舍巡养工区作业完后,徒步返回驻地。杨永全摄)

“这个地方太艰苦了,很多人进来不到几个月就申请调出去了。”李正明说,“以前我也想申请调回曲靖,后来慢慢对这里每一米铁路、每一座隧道桥梁产生了感情,现在不想走了。”

(1月20日,玉舍站上,列车员雨雾中查看旅客情况。杨永全摄)

再有三年李正明就退休了,在过去的8年,或许不长,但是对于李正明来说,可能一生的最宝贵的记忆,他在这里克服“仙境”背后由于湿度大、空气流动慢、易使人呼吸困难,感冒难愈,脊椎病多等诸多令人咂舌的艰辛,年复一年地精心守护着这条铁路的安全与畅通,默默地燃烧着自己......(杨永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