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岭钢轨“B超医生”守护枢纽“心脏”

发布时间: 2020-01-22 13:52:13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贾丽娜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春运期间,在被称为云南铁路“心脏”的昆明东站枢纽驼峰,一列列重载列车汇成的热流,其中,跳动闪烁着32个黄色的“音符”。他们就是被誉为钢轨“B超医生”的昆明工务段探伤车间昆明探伤二工区的探伤工,正推着钢轨探伤检测仪以熟练的业务和精湛的技术为钢轨“诊伤”,为枢纽铁路“把脉问诊”。

(昆明工务段探伤小组以“严一格、高一档”的工作态度,不让一根钢轨“带病”上线运行。)

(昆明探伤二工区职工正在进行焊缝全断面探伤)

(云南省“技术状元”获得者师福敬全身心地投入到伤损校核中。)

每一天的探伤对探伤工程常森来说都像是在做一台“手术”,作业是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还需要手眼之间的娴熟配合。程常森脚步不停地在钢轨上前后推移着探伤仪,视线始终落在仪器的超声波显示屏上“扫描”检查,遇到钢轨接头、道岔、焊缝还得用锤子敲、用镜子照,一天弯腰上百次,因为要长期蹲下、起立。

(昆明工务段探伤工精准进行核伤检测)

(昆明工务段探伤二工区的职工正在进行道岔专项探伤)

(昆明工务段探伤职工坚持“一看、二敲、三照、四卸、五分析”,不漏检每一寸钢轨。)

(“B超医生”深夜为钢轨“把脉诊断”)

探伤工程常森说:“我们是钢轨的第一道防线,每探测出一个隐患,铁路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保证列车安全运行,就是我们的价值。” (贾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