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富滇银行97亿绿色信贷资源助力“滇池清”

时间:2020-01-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陶已弘

滇池西,巨大的机械臂从疏浚船上伸入湖底,伴随着持续的轰鸣声,淤泥和着湖水被迅速绞吸上来,沿着草海周边20公里的地下管道,奔向这趟旅程的终点——位于昆明市西山区的富善村大咀子底泥处置场。这里是昆明市滇池治理六大工程之一——底泥疏浚的主战场。

(富善村大咀子底泥处置场 张扬摄)

湖水粼粼,海鸥盘旋,滇池的美,昆明人有目共睹。然而,在视线无法触及的湖底,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泥沙随着河水、雨水进入滇池,使得湖底的淤泥一直在以每年两厘米的速度缓慢增厚着,直到上世纪末,其存量已达8500万至1.2亿立方米。这些看似无害的沉积物,逐渐成为沉水植物无法生长、蓝藻暴发的元凶之一,对滇池水体生态链产生了极大的破坏。

自1998年昆明市实施滇池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一期工程以来,滇池水质有了明显变化,2006年富滇银行的加入,特别是绿色信贷资金的投放支持,更是为滇池治理综合治理打了一剂“强心剂”。

富滇银行滇池支行公司客户经理王云翔介绍,滇池清,昆明兴,作为地方性商业银行,保护滇池是富滇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更有效地践行绿色信贷,滇池支行在2011-2019年期间,累计投入滇池水污染治理保护领域资金约97亿元,其中,在富善村大咀子底泥处置场(滇池底泥疏浚四期工程)中为底泥疏挖的日常运行投入5亿的流动资金贷款,为解决相应资金问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处理完成后的干泥块)

泥浆进去,干泥出来,清水流走,利用美国土工管袋围堰专有技术,滇池底泥被不断分离,整体生态得到了有效改善,而处理后的干泥也有望在周边“五采区”的恢复治理中发挥作用。目前,富善村大咀子底泥处置场已稳定实现每年100万方底泥的处理量,截至2019年,滇池湖水水质均稳定保持在Ⅳ类。

(张扬摄)

与此同时,位于滇池东岸的斗南湿地公园也在开放中得到了保护与恢复。

昆明滇池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生态部经理石东云介绍,斗南湿地公园是一个以保护候鸟栖息地,提倡以“生态为主”的开放性公园。湿地建设立足于退化湿地修复以及强化湿地保护的思路,在充分尊重滇池湖滨带地形地貌、水文、水环境、生态环境等现状自然条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辅以污染治理、水洗联通、植被恢复、栖息地恢复等措施,进一步扩大了滇池水域面积、促进滇池水体与湿地水洗交换、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全面提升湿地生态功能,为净化城市用水提供了重要帮助。

近年来,围绕云南省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富滇银行不断加大对节能减排、环保项目的信贷支持,共投放绿色信贷资金135.62亿元,对九大高原湖泊综合治理投入123.41亿元,涉及范围包括昆明主城老城区市政排水管网及调蓄池建设工程、滇池外海底泥疏浚三期工程、昆明主城污水处理厂尾水外排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工程等多个国家、省、市重点环保项目,有力支持了全省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绿色交通运输项目、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及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和灾害防控项目等建设,切实贯彻了“金融服务民生”的金融理念,激发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把云南建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美好愿景作出了积极努力。(陶已弘)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