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新春走基层】钢轨探伤工施鸿:“探”你千遍万遍不厌倦

发布时间: 2020-01-19 15:52:53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杨永全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大家检查再仔细点,遇到任何可疑波形都要反复确认,千万不要存有任何侥幸心理哦!”日前,在繁忙的沪昆线上,施鸿带领春运探伤检查小组正忙着为钢轨“把脉”,他时不时地提醒工友们,生怕出现任何隐患遗漏。

(1月15日,施鸿(左)现场指导青年职工对钢轨焊缝进行检测。)

施鸿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工务段的一名探伤工。为提升线路设备质量,确保春运期间列车安全畅通。该段不断强化设备检查整治,成立春运设备检查小组,对管内700多公里的线路一米一米排查整治,全力打好春运设备整治攻坚战。

(1月15日,施鸿带领春运探伤检查小组检查沪昆线2479公里600处的焊缝情况。)

施鸿带领的春运探伤小组由10名青年业务骨干组成,他们平均每天要走12公里,像为钢轨看病的大夫一样,通过探伤把脉、诊病、开方,彻底消除钢轨“病痛”。自开展春运设备整治攻坚一个月来,春运探伤小组共检查发现伤损钢轨53根、焊缝42头、道岔5组,夹板裂纹7块等,重点设备伤损问题已及时全部整治消耗,其他问题也在紧张有序地整改中。

(1月15日,在沪昆线上2479公里200米处,施鸿现场与同事对可疑波形进行分析。)

17岁刚入路的时候,施鸿特别想当一名钢轨探伤工,一心只想把别人看不见的设备隐患全部揪出来消灭掉。“拿到探伤职业资格证的那天,我激动得一晚上都没睡着。”

(1月15日.施鸿对曲靖站道岔关键部位进行重点检查。)

“钢轨探伤就像‘扫雷’一样,必须坚持标准、全神贯注,稍有疏忽就会漏探。”谈起经验,施鸿严肃而认真地说,“伤损钢轨若不能及时发现,会埋下安全隐患,甚至很可能导致安全事故。”因此,在探伤工作中,要想准确无误地排除每一颗“雷”,就必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晨曦下,春运探伤检查小组推着两台探伤检查仪细心地对沪昆线云南段进行检查。)

为此,施鸿一直在锻炼眼力,并琢磨探雷“神器”。他带领团队进行探索和研发,自制双探头扫查架,使探伤工作效率提高了两三倍;利用GT-2型数字化探伤仪单通道校核螺孔裂纹伤损,提高钢轨螺孔裂纹伤损检出率及准确率;另外,混凝土枕改锚钻头、反向攻丝板牙、轨脚侧面探测探头装置、合金钢辙岔专项探伤装置等10余项“神器”在铁路探伤工作中也得了广泛应用与推广,破解了多个探伤难题,成为钢轨探伤行业的一位“名探”。

(春运探伤检查小组安全防护员认真做好防护记录。)

“我们施师傅‘太难了’,一件重复的事干上一百次、一千次不但不腻,还有创新,”同事们经常会调侃施鸿。从事探伤工作整整30年,施鸿一直奋战在钢轨探伤第一线,用他的话来说是“干一名探伤工是我的初心,干好探伤工作是我的使命”。

(春运探伤检查小组按照检查方案,边检查边整改。)

如今,47岁的施鸿凭着高超的业务技能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断精进整治钢轨病害的“医术”,他收获了无数鲜花和掌声,2016年被评为云南省云岭首席技师,并成立了“施鸿技能大师工作室”,同年入选中国铁路总公司工务系统探伤专家团队、全国铁路技术能手;2017年施鸿技术创新攻关队被云南省总工会确定为云南省职工技师工作站,2018年入选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人选,2019年入选昆明局集团公司“昆铁工匠”。

(焊缝作为铁路线的薄弱处所,通畅作为探伤工作的重点。)

施鸿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培养青年“钢轨大夫”。利用云岭首席技师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施鸿根据不同时期探伤工作需要,选出学习主动性高、工作责任心强、不怕苦不怕累的大学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培养。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他就培养出10名大学生走上了班长、见习班长岗位,2名走上干部岗位,6名取得高级技师资格,10名取得了技师资格。

(检查中,春运探伤检查小组青工种小康紧紧盯着探伤仪屏幕,不放过一个可疑波形。)

(施鸿(右二)现场开展师带徒。)

五年一大步,十年一飞跃。2015年以来,施鸿成功破解多个局集团公司级别专业技术难题,多次参与昆明局集团公司编写多项探伤工艺和探伤作业指导书,累计参加本工种职业技能培训授课共计50余次,参加局集团公司级本工种技术性授课18次、段级授课24次、班组级授课50余次,3名徒弟在云南省探伤技术比赛中多次荣获第一、二名的好成绩。

(探伤作业紧张有序地进行。)

今年,是沪昆线开行“复兴号”动车组的第一个春运,列车再次提速加密,繁忙时段可以达到每4分钟就一趟车过。面对春运设备检查压力,施鸿不敢有半点松懈,他亲自编审探伤检查计划,带头徒步“诊断”线路,全面深挖钢轨隐藏的“内伤”,下班后还要组织对探伤波形图进行分析复核,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以赴守护好春运列车的安全与畅通。(李明 杨永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