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新增2个3A级旅游景区

时间:2020-01-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经普洱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认定普洱市澜沧县老达保景区、景迈山茶林文化景区达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并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批准澜沧县老达保景区和景迈山茶林文化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至此,普洱市A级旅游景区由原来的15个增至17个,A级旅游景区数量的提升,不仅丰富了普洱市文化旅游资源,更促进了普洱市旅游景区发展趋于规范化、标准化。

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规定督促普洱市各A级景区以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和景区规范化服务提升为核心,进一步完善景区内各项旅游景区服务设施,深化景区的文化内涵,使景区的各项管理更加标准化、科学化和人性化,打造精品景区,为推进普洱旅游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普洱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

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项目

普洱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东南部,距澜沧县城约70公里。公元7世纪,布朗族、傣族等先民迁徙至景迈山时发现野生茶树,遂在此建寨定居,并在森林中大规模栽培茶树,历经千余年传承发展而形成了独特的林茶共生生态系统和村落景观。

特殊的地理区位使景迈山所在的中国澜沧江流域成为全球重要的茶树起源中心。本区域相继发现了宽叶木兰化石——中华木兰化石——野生茶树——野生栽培过渡型茶树——大规模人工栽培型茶树的实物系列,普洱市遂于2013年被国际茶业委员会确认为“世界茶源”。

景迈山世居民族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丰富的茶文化,包括种茶制茶等生产文化,食茶用茶、民族习俗、民居建筑等生活文化,品茶咏茶、民间艺术、宗教信仰、民族性格等精神文化。

普洱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2012年即被世界遗产中心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项目,同年,“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为全球重要农业遗产(GIAHS)保护试点;2013年,普洱景迈山古茶园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糯干、翁基及芒景村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部分地区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糯岗古寨

翁基古村落

普洱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作为“千年历史世代传承的古老茶林、林间开垦林下套种的智慧茶林、物种多样系统完整的生态茶林、茶祖信仰人地和谐的文化茶林、保存完好造福一方的活力茶林”,被世界茶人学者誉为人类最早开发利用茶叶的“世界茶树博物馆”“茶文化历史博物馆”,是人类罕见的宝贵的文化景观遗产,其遗产价值十分突出。

澜沧县酒井乡老达保村

老达保村,隶属于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勐根行政村,老达保村是一个典型的拉祜族聚居村寨,是拉祜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承载地之一,自然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具有浓郁的拉祜族文化特色,至今仍保留了较完整的拉祜族传统杆栏式建筑、大量的拉祜族歌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祜族叙事长诗《牡帕密帕》《芦笙舞》的保护传承基地,是《快乐拉祜》唱响的地方,尤其民族音乐和舞蹈是村民们快乐的重要源泉,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核心资源。

近年来,老达保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紧紧围绕澜沧县实施“拉祜文化名县”战略,打造“世界拉祜文化中心”的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为出发点,以保护传承民族文化为重点,以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为抓手,坚持环保优先、文化为魂的理念,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拉祜族文化内涵,组成快乐拉祜演艺公司,开发拉祜歌舞文化产品,着力打造拉祜风情实景演艺节目,促进了全村文化旅游快速发展,提升了老达保村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效益互促共赢发展之路,成为澜沧县以文化旅游带动脱贫的示范点,基层党建促脱贫的典型代表,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缩影。

老达保村充分发挥拉祜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擅长吉他弹唱等歌舞题材的优势,先后成立了以拉祜族歌舞表演为主题特色的民族民间“雅厄艺术团表演队”“达保五兄弟”“达保姐妹”原生态组合歌唱队,并于 2013年成215立了普洱市第一家由农民自发、自创的演艺公司“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

同时,充分发挥公司的力量,挖掘提炼出拉祜族特色文化鲜明的芦笙舞、摆舞及《快乐拉祜》《婚誓》《实在舍不得》等经典歌曲,先后带着吉他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杭州大剧院等以及《魅力 12》《星光大道》《倾国倾城》《民歌·中国》《我要上春晚》《梦想合唱团》等栏目录制,在全国各地展示了拉祜文化的独特魅力,使吉他弹唱《快乐拉祜》唱响了大江南北,获得了“一把吉他走四方,快乐拉祜美名扬”的美誉。

同时,在村寨内打造了“老达保快乐拉祜风情”原生态实景演出,演员均是当地村民,保持了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特色,受到了广大游客和媒体的好评,成为普洱市重点发展的旅游景区点,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游客。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