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春走基层】独龙族村民王战荣幸福二三事

时间:2020-01-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第一次见到王战荣,他正在自家的农家乐忙碌地迎接客人,手脚麻利,脸上挂满笑容。

稍有闲暇,他望着房檐上用竹子做的风铃,伴着叮叮当当的响声感慨道,“搁在几年前,哪里敢想自己也能当上老板。”

(王战荣在后厨“掌勺”)

今年43岁的王战荣是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巴坡村村民。独龙江乡地处滇藏交界处,是独龙族同胞的主要聚居地。这里雪山连绵、山高谷深,曾经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2015年11月,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全面贯通。曾经徒步七八天才能到县城,如今当天就可以来回,独龙江乡和独龙族群众彻底告别了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

2019年国庆节,封闭改造两年的独龙江向游客限流开放。颇有头脑的王战荣从中看到了商机,在政府10万元资金的扶持下,他开办了这家名为“草果园”的农家乐。

(王战荣客厅的“奖状墙”)

“交通便利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王战荣说,现在是淡季,人还比较少,但从开业到现在3个月就挣了1万3千多块钱。

除了开农家乐,他还种着30亩草果以及重楼、葛根等经济作物,去年仅是草果的收入就有2万多元。“收入高了,日子好过,当然感觉幸福。”

通过自身努力,日子得以改善让王战荣感觉幸福,他家三个孩子更让他在幸福之外觉得骄傲。

(王果展示在北京参加活动时的照片)

走进王战荣家的客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面“奖状墙”,上面贴满了他三个孩子获得的奖状。

“三个孩子都非常喜欢学习,成绩也一直很好。”王战荣说,他儿子王果去年还被姚明邀请去过北京呢!

王战荣说的“北京之行”是由中国篮球巨星姚明创办的姚基金发起的“圆梦之旅”公益项目。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首个比赛日,来自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中心学校的7名乡村孩子作为小球童,站在世界篮球舞台的中央,王果就在其中。

这次,7个热爱篮球的独龙族孩子与两位老师一起,用4天的时间从独龙江到北京,跨越3600公里的旅程是他们第一次离开独龙江。

“我们看了天安门、故宫,还见到了姚明叔叔,太激动了。”王果在一旁小声补充说,他长大以后也想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到更多的地方去看一看。

“现在刚刚起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王战荣掰着手指头在算他的“经济账”: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游客会越来越多,农家乐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30亩草果不久后就要全部挂果,每年能有个六七万的收入……

他说,以后还准备扩大经营规模,朝着红红火火的日子大步前行。

被问及如果条件允许,最想带着家人去哪里看看?

这个普通话并不十分流利的独龙族汉子立马将答案脱口而出:去北京,看天安门。(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