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春走基层】独龙族博物馆见证时代变迁

时间:2020-01-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在孔当村民族广场,独龙族博物馆矗立在群山之间,独龙江畔。

这个占地面积只有1756平方米的博物馆体量不大,却向世人展示了独龙族整族大变迁、大跨越、大发展的历程,见证着独龙族实现“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

独龙族博物馆于去年8月对外开放,占地面积为1756平方米,是全国唯一的一个独龙族博物馆。开馆至今,已展出实物464件(套),重点文物20件。展品既记录了独龙族古代历史文化、服饰与纺织技艺,也记录了独龙族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变迁。

博物馆里展示的两部手机,格外引人注目。

第一部手机是2004年,时任贡山县县长高德荣和国家民委副主任牟本理接通了独龙江第一个电话时使用的手机。这一通电话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少数民族不通电话的历史,也结束了独龙江乡“放炮传信”的通信方式。

另一部手机,是2015年中国移动向独龙江提供的第一部4G手机。

从此独龙族人民用上了4G手机,使独龙族成为全国第一个整族使用4G通信的民族,也成为第一个整族进入4G时代的民族,实现了从“最后一个”到“第一个”的转变。

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同时又是跨境民族。1956年10月,成立了贡山县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族从原始公社制末期形态跨越式过渡到了社会主义社会。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独龙族实现了整族的大变迁、大跨越、大发展。2018年,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在全国开创了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先河。如今的独龙族实现了特色产业大发展、基础设施大夯实、人居环境大改善、社会事业大改观、素质能力大提升、绿水青山大显现,完成“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