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杨丽萍作品《云南映象》6000场纪念版在国家大剧院公演

发布时间: 2020-01-13 11:00:00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月11日,《云南映象》全球公演6000场纪念版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孔雀公主杨丽萍及其团队数十名原生态歌舞演员空降北京,为隆冬的北京带来了彩云之南的温暖。

据悉,此次演出是《云南映象》继2004年在北京公演之后,时隔15年再次来到北京。杨丽萍特意对演出人员进行了调整,由青年舞蹈艺术家虾嘎和杨舞领衔主演《老虎鼓》《月光》《女儿国》《雀之灵》等经典作品。第3场中的彝族《打歌》,更是由原版男声罗罗拔四现场演唱,可谓是绝无仅有的“纪念版”。

《云南映象》是杨丽萍最为经典的代表作之一。为创作这部作品,杨丽萍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走遍云南搜集民族舞蹈素材,行程共计20余万公里,又花了18个月的时间进行编创,终于创作出了这部既有传统之美又有现代之力的中国“现象级”舞蹈作品。《云南映象》曾荣获中国专业舞蹈最高奖项——中国舞蹈“荷花奖”五项金奖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等诸多荣誉。

《云南映象》让云南这个伸手能摸到白云、侧身能与大山耳语的地方“活了起来”。作品以彝族、佤族、哈尼族、傣族、纳西族、白族等民族生活为原型,以栽秧鼓、象脚鼓、太阳鼓等68面来自民间收藏的鼓,及从村寨收集而来的600余套纯手工民族织绣的服装、绣花鞋为元素,经60多位能歌善舞的地道村民真情演绎,展现出云南特有的天地自然、民族风情和人文情怀,在舞台上建造了一座“行走的民间歌舞艺术博物馆”。

《云南映象》来源于生活,精炼于生活,她的价值在于从历史民族宝库中不断汲取灵感和力量,用现代化的舞台手段、用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去讲述中国故事、中国审美及中国的哲学与智慧。此外,十几年来,成百上千名农村的孩子通过这个平台走出贫困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用艺术改变了人生。

杨丽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云南映象》是云南的一张文化名片,全剧既有传统之美,又有现代之力,囊括了天地自然、人文情怀,以及对生命起源的追溯、生命过程的礼赞和生命永恒的期盼,多年来我们通过《云南映象》传播云南的文化和艺术。因为我们民族的东西是特别珍贵,特别经典,特别有价值的。

据悉,自2003年8月8日公演以来,《云南映象》在云南昆明市驻场演出16年,在国内60多个城市、15个国家和地区巡演已达6000场,创造了商演场次、观众人数的若干之“最”,在中国舞蹈界形成了里程碑式的品牌形象。

从《云南映象》出发,杨丽萍之后又创作了《藏秘》《云南的响声》《孔雀》《十面埋伏》《孔雀之冬》《平潭映象》《春之祭》等多部大型舞台作品,并携这些作品走向世界,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全世界。

“16年来,《云南映象》走出云南、走出中国,不遗余力地为推广民族文化而努力。”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焱武说,杨丽萍和她领军的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秉承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不断地将很多濒临失传的艺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搬上舞台,让《云南映象》等一系列剧目成为活化的民族文化博物馆,以生动的形象,可视、可听的形态,践行复兴传统文化的使命。(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