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昆明至攀枝花开行“复兴号”动车

发布时间: 2020-01-09 15:30:0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月9日,云南永仁至广通铁路开通运营,云南昆明至四川攀枝花正式开行“复兴号”动车,最快2小时07分,较汽车缩短2小时。

旅客出行更便捷 旅途更舒适

旅客出行选择更多。开行初期,昆明南至攀枝花南开行2对,昆明至攀枝花南开行1对动车,途经攀枝花南、永仁、元谋西、广通北、昆明和昆明南等车站,运营时速160公里,加之既有4对普速旅客列车,昆明至元谋、永仁、攀枝花等方向旅客出行选择更多。

时空距离大幅压缩。昆明至永仁最快1小时38分,昆明至元谋最快1小时29分,昆明至攀枝花最快2小时07分,分别较公路压缩1小时30分、1小时和2小时,旅行速度更快。

旅客乘坐更加舒适。昆明至攀枝花采用“复兴号”动车,动车不仅设施先进,运行平稳、舒适性好,而且拥有较其它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个人活动空间,沿途有网络,可使用手机、电脑等通信设备,旅客出行体验将更加舒适便捷。

云南再添北上通道 互联互通设施更加通畅

前期,云南有沪昆高铁、沪昆铁路、成昆铁路三条北上通道。1970年建成通车的成昆铁路由于曲线半径小,坡度大,运行速度慢,通过能力有限,该线已经不能满足西南地区,特别是滇川两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013年12月,永仁至广通段开工建设,其与广通至昆明段、成都至攀枝花段铁路共同构成新的成昆铁路通道。

此次开通的永仁至广通铁路,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境内,北起永仁县,向南经元谋县、牟定县,至禄丰县广通北站,全长109公里,与广通至昆明铁路复线连接,并与昆明至大理、丽江铁路连通,接入全国铁路网。永广铁路新建永仁、元谋西2个客运车站,其建成通车,云南再添北上大能力通道。

目前,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正抓紧推进建设中,待全线贯通后,通过这条客货共用的大能力通道,将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客货运输能力,对促进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犹如项链串三州市 带动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

从高空俯瞰,昆明至攀枝花铁路宛如一条镶嵌在云岭大地的项链,从南向北串起了昆明、楚雄、攀枝花两省三个州市,格外耀眼。

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元谋、牟定、禄丰四个县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这里居住着彝、傣、回、傈僳等20多个少数民族,永仁的中和直苴“赛装节”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赛装之源”、中国最大的“乡村T台”。元谋因孕育了170万年前的“元谋人”,被誉为“东方人类发祥地”。牟定左脚舞广为流传,被誉为“左脚舞的故乡”。禄丰县是久负盛名的“恐龙之乡”“化石之仓”。

昆明至攀枝花开行动车,这些地方不再“深藏闺中人未识”,而是将迈入跨越式发展。坐着动车,到“世界恐龙之乡”看恐龙,到“东方人类故乡”祭先祖、到“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观火将变成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条铁路带动的不仅仅是旅游发展,对沿线脱贫攻坚的带动也不可小觑。大量游客的涌入,消费需求的多样,将有效带动当地旅游转型升级发展,也可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便捷、舒适、快捷的铁路运输,更有利于当地各族群众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 

据了解,永仁县1992年和2012年,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第一、二批59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如今动车开行,将有效巩固当地脱贫攻坚成效,助力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注入经济发展活力 为沿线发展提供运力支撑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已然成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昆明至攀枝花沿线高原特色农产品多样,矿产资源丰富,新的铁路通道将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永仁县毗邻工业重镇攀枝花,盛产油橄榄、芒果、板栗、樱桃、黑山羊等高原特色农产品。元谋县地处昆明至攀枝花经济圈的重要结合部,素有“天然温室”之称,是全国仅有的露天冬早蔬菜种植区,种植蔬菜、水果品种达150多个,产品销往近200多个大中城市。牟定县已发现矿产40余种,已探明矿产所处地点和储备量的有金、银、铂钯等20余种。禄丰县有盐、煤、石英沙等29种矿产资源,各类矿床(点)184个,盐、褐煤、铁矿、芒硝、石膏储量均分别超过两亿吨。大能力、成本低、节能环保的铁路运输将为当地农场品外销,资源开发和工业发展提供强力的运力支撑。(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