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舞剧《腊·景迈》登陆云南省大剧院 生动呈现时代变迁

发布时间: 2020-01-09 14:40:1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月8日晚,舞剧《腊·景迈》在云南省大剧院精彩上演。

舞剧《腊·景迈》由普洱市民族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舞剧以古茶林为背景,以古茶林的守护者——景迈山的世居民族之一的布朗族与茶的生活为题材,表现了伴茶而生的景迈山世居族群的精神信仰及文化创造。

该剧以改革开放初期深入景迈山采风,进行田野调查的民族学女教授40年后重返景迈山的事件为引,讲述时代变迁中新老两代景迈人情感交织的故事,将景迈山居民对景迈古茶树的敬仰,对古茶树的守护,对古茶林的尊崇,对古茶饼的传承,对家园的热爱传达给观众,让观众更深入了解普洱景迈,感受其所孕育的民族文化与智慧,更进一步唤起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

据悉,为生动呈现景迈山世居族群的精神信仰及文化创造,创作团队先后4次到景迈山进行采风,深入了解当地民风民俗及民族文化,切身体验和感受当地百姓对景迈山、古茶林的崇敬和守护之心,从策划到上演一共历时三年。

澜沧江畔的普洱景迈山,被誉为“世界茶树自然博物馆”。公元7世纪布朗族先民迁徙至景迈山时发现野生茶树,遂在森林中大规模栽培茶树,在茶林中建寨,保存有三大片1231公顷古茶林,120多万株古茶树,以及它们的主人——9个传统民族村寨。景迈山世居民族在与茶相伴、依茶为生的千年生产生活中,探索出独特的“林中开垦、林下种植”的传统种茶技术及“依山而建、向心布局”的村落建设技术并代代相传,创造了以种茶、制茶、饮茶、祭茶、护茶为主的富有魅力、和谐的茶文化,是全球原始森林农业开发、人类传统聚落和土地利用的杰出范例。(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