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让绿水青山成为剑川发展的靓丽名片”

时间:2020-01-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施剑海 张望星

1月4日,云南大理剑川剑湖湿地管护局党员先锋队与云南鸟类学习群专家学者和来自各地的志愿者一行30余人冒雨对剑湖湿地开展紫水鸡数量同步调查,结果显示剑湖紫水鸡数量达1646只,比上年同期调查数量1478只增加了168只,增长11%,为全国最大的种群。“水天一色,飞鸟嬉戏”是剑湖生态湿地的真实写照,更是剑川坚守初心呵护绿水青山成果之一。

(剑湖紫水鸡)

剑川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实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工作要求,依托剑湖保护治理“一圈一带”党建示范创建,扎实开展剑湖保护。新增5个视频监控摄像头,扩大剑湖湿地视频监控覆盖范围,提升违法捕捞和侵占湿地远程监控能力。安放10台红外相机,采集了296GB视频数据,为研究剑湖湿地保护区紫水鸡繁殖习性研究提供了基本数据材料。抓实日常巡查巡护,强化封湖禁渔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活动。持续开展剑湖水面、湖滨带和小树林、小湿地、东镶阁片区“三清洁”工作,年内清理各类垃圾502.81吨,焚烧填埋畜禽尸体227具,基本实现小树林和小湿地片区“三清洁”工作快速、环保、高效运行。

(清理剑湖垃圾)

(为剑湖放流增殖)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剑湖湿地生态保护意识,剑川县创建剑湖保护治理“一圈一带”小树林片区党建示范点,设立剑湖保护治理“一圈一带”党建示范创建宣传长廊,积极申报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开展《醉美剑湖、美丽剑湖》摄影写生活动和《美丽剑湖、生态家园》曲聪个人摄影作品展,与大理州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共同开展“剑湖湿地管护和候鸟保护宣传进社区”和“小手牵大手——剑湖湿地管护及候鸟保护宣传进校园”活动。“观看这个科普展览,让我认识了更多的鸟类,知道了鸟类是我们的好朋友,大家都要爱护这些小动物。”甸南镇永和小学二年级学生姜晓蕴在参观剑湖小湿地党建长廊时表示。

(剑湖保护治理“一圈一带”党建示范创建宣传长廊)

(剑湖保护宣传进校园)

剑湖生态湿地的保护治理是剑川县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剑川县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创建生态文明县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共同推进,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由剑川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主任,制定并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剑川县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意见》《剑川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政策驱动的工作思路,编制《剑川县“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剑川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8-2020年)》,明确以“艺术剑川、生态家园”为主题,打造“最具大理白族特色生态强县”,争当“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群众也从生态保护中得到实惠。

(剑湖水面清洁船投入使用)

(白山母村的土特产)

甸南镇白山母村海拔高、广种薄收、群众生活困难。近年来通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村新修了公路,完善了基础设施,引进金牛农牧公司,租赁山地3800亩发展蓝莓、红心洋芋、草莓等高原特色农业,以“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成功走出了脱贫致富新路子,村党支部还举办首届洋芋花节,探索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

(白山母村举办首届洋芋花节)

(白山母村洋芋花)

现在,剑川县泡核桃、中药材、苹果种植等绿色产业在崛起,山乡大地绿水青山环绕,户户有脱贫的绿色产业,群众正享受着生态保护带来的红利,也正逐步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共识。全县上下正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推进“森林剑川”建设,实施森林管护262.74万亩,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民义务植树30万株以上。“坚守初心,呵护生态,让绿水青山成为剑川发展的靓丽名片。”剑川县环保局局长刘晓红说。(施剑海 张望星)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